當心吃出"飲食綜合症"

作者:機器人也 發表:2009-06-19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更加講究飲食的精細和美味,由此,又面臨飲食綜合症的威脅,這不能不引起人們的關注。

中餐綜合症

近年來,醫院門診會遇到這樣一種怪病:眩暈無力,眼球突出,下肢抖動,肢體麻木,有的還心慌意亂。經問診,這些病多發生在進食美味佳餚之後,是一種鮮為人知的"中餐綜合症"。由於在雞鴨魚肉等鮮味肉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穀氨酸鈉,過量的穀氨酸鈉在體內會分解為穀氨酸和酪氨酸,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隨血液到達腦組織,就可以干擾大腦細胞的正常活動,使腦神經生理功能受到抑制而出現一系列症狀。

醉茶綜合症

新茶上市,有些人為圖新鮮,爭相購買。殊不知新茶中的咖啡因、活性生物鹼以及多種芳香物含量較高,易使人的神經系統興奮,對神經衰弱、心腦血管病患者十分不利。另外,新茶中未經氧化的多酚類物質和醛類、醇類物質含量較多,對胃腸黏膜有很強烈的刺激作用。胃腸功能較差的人,特別是慢性胃腸道炎症患者,喝新茶易引起脘腹疼痛、脹滿、便秘、口乾等不適症狀,即"醉茶綜合症"。

夜餐綜合症

隨著都市也生活的興起,"夜餐綜合症"正向人們悄然襲來,其主要表現是:夜餐量增加,進餐時間拉長以致出現失眠、健忘、不思早餐、身體逐漸發胖等症狀,時間長了會導致許多疾病。原因就是人體夜間胰島素分泌較多,即使是同等量的進食,夜間都消化較完全,合成中性脂肪較多,故容易發胖,切易引起消化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疾病。

戒酒綜合症

有些長期大量飲酒的人如突然停止飲酒,可在兩三天內出現種種不適症狀,輕者手腳震顫、激動、失眠、煩躁、乾嘔等,重者可出現癲癇發作、幻覺、妄想等神經症狀,這些症狀醫學上稱為"戒酒綜合症"。其產生原因主要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致使身體對酒精產生了依賴性,一旦停止飲酒,身體不能馬上適應。因此長期嗜酒特別是飲酒量大的人,若要戒酒,需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

火鍋綜合症

時下,火鍋以其鮮美的味道及獨特的情趣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但是,有人在吃火鍋2∼3天後,出現諸如咽喉、牙齦腫痛,舌尖、口腔潰瘍,腹瀉,嘔吐甚至消化道出血等症狀。專家們稱之為"火鍋綜合症"。該症的發生是由於火鍋具麻、辣、燙的特點,一些體質虛弱或患有慢性胃病、消化道潰瘍者腸胃受較強刺激後引起的。還有些人吃火鍋時只圖新鮮,食物並未燙熟就吃下,更易導致消化不良。再就是火鍋的衛生很難保障,故提醒人們吃火鍋要適可而止。

醉油綜合症

許多人可能有這樣的體會:自己精心烹製的美味佳餚,別人吃的津津有味,自己卻吃不下去。甚至還會感到眼睛乾澀、咽喉脹痛、體軟乏力,這些都是"醉油綜合症"的主要表現。導致"醉油綜合症"的原因是當油加熱到150攝氏度左右時,就會揮發出大量的丙烯醛等有害物質,它們不僅引起醉油症狀,甚至可能誘發某些癌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