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百萬廣場被拆 改建政府辦公樓(組圖)

發表:2009-06-19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場被拆


廣場俯視圖


很多樹已被連根拔起,原有設施被鏟除。

6月19日報導 在南京河西地區新城大廈東側有一塊面積逾10萬平方米的市民廣場,草坪、山坡、灌木、水池、廊橋一一俱全,景色十分宜人,是河西地區居民散步納涼的好去處。廣場在2005年十運會前建設完工後,曾被譽為河西CBD十大廣場。昨天,居住在市民廣場附近的居民張先生向本報反映稱,市民廣場現在全被破壞了,樹木都被連根拔起,水池也抽乾了水準備拆除,地面上好幾臺打樁機正在打樁準備建設新大樓,才建好3年多就被鏟除讓人覺得實在太浪費。

現場:廣場綠地千瘡百孔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了新安江路新城大廈西側的市民廣場,正如張先生所說,廣場上已經千瘡百孔:近百棵綠樹被連根拔起,在烈日晒照下,樹葉大面積枯萎;草坪被鏟得面目全非,壓在黃土下,再也沒了往日青翠景象;廊橋雖然還在,但幾處水池四周的大理石已被敲碎,池水已被抽了,水池中央就剩下小片水塘,水塘慢慢乾枯,幾尾小魚苗仍殘喘苟活著。

記者踏進廣場小路時,會傳出"滴答滴答"的響聲,路面上的瓷磚已被撬起,扔得到處都是,其中大部分瓷磚已經破損。廣場正中央處,幾名工人正在打樁。工人告訴記者,他們是6月上旬進場施工的,這裡馬上要建設一幢大樓,他們負責打樁,目前只是施工初期階段,目前的工作就是鏟除廣場上原有的設施,然後進行大樓根基建設。

記者在現場發現,施工隊伍已經在廣場的東北角駐紮,江東中路一側山坡上被挖出的樹木也已經開始有工人在搬運,可是不論記者詢問他們屬於什麼施工方或是什麼部門要求他們在這裡施工時,工人們都說不知道。

調查:多部門表示不知情

現場施工工人不知情,記者只好找到了河西CBD中央公園的管理部門,中央公園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新安江路南邊的綠地目前是屬於他們代管,但是北邊的市民廣場則不是屬於他們的管理範疇,不知道是不是屬於旁邊的區政府?於是,記者又來到了市民廣場旁邊的建鄴區政府,建鄴區政府就位於新城大廈內,區委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很無奈地告訴記者,大廈西側的廣場在施工他們不知道;什麼部門在施工,他們也不知道。

無奈之下,記者只能找到了建鄴區園林綠化管理所,辦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現在執法權全部放在了市園林局專門的監察支隊,對於市民舉報的毀壞綠樹的行為他們只能向上級反映。而目前新城大廈市民廣場的日常綠化保養工作是否交由綠化所管理,對方表示還需要進一步瞭解。

規劃:還要建直升機停機坪

在向多個部門反映無果之後,記者最後找到了河西新城區開發建設指揮部,在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那裡,記者找到了答案。"那裡是新城二期哎,是政府規劃用地,各種審批手續齊全,建設的是政府辦公樓。"而記者在指揮部還找到了一張新城二期的規劃圖,圖中市民廣場的位置被一幢正方形的大廈取代,大廈的西南角頂部還有一處直升機停機坪。

記者從有關方面瞭解到,目前,新城大廈一期已先期入駐的有建鄴區委、區政府以及南京市8個相關職能部門,今後還將陸續搬遷一些機關到新城大廈。

走訪:業內人士覺得太可惜

記者在南京市發改委"關於河西新城大廈二期地塊項目調整項目建設規劃的通知"中發現:"同意項目總建設規模調整為16.4萬平方米,總投資14 億元。"而對於才建設好沒幾年的綠地將拆除重新蓋樓,不光周圍的市民意見很大,就連一些園林綠化施工的業內人士也覺得實在是太浪費。一位從事園林綠化工作多年的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河西新城大廈西側的那塊市民廣場面積很大,園林綠化做得很漂亮,按照業內執行的有關標準初步估計,那樣的綠化最起碼每平方米在150元到180元之間,而整個廣場綠化面積達十多萬平方米,那至少得投資幾千萬,這樣的估計還是保守的,具體還要看相關的合同。

至於廣場上那些被連根拔起的灌木以及水池拆除下來的石料,這位業內人士也表示,回收的確可以挽回一點損失,但實際效果卻不大。首先石料肯定是不能再用了,即使是整塊的,也沒有人會要。草坪以及一些低灌木肯定會全部鏟除之後死掉,而廣場內埋設的一些景觀燈以及自動噴淋系統肯定都報廢了,這些也是一筆不小的財產。就目前拆除的情況來看,整個廣場內唯一能回收的就是一些高灌木的樹木,在這麼熱的天連根拔起後,如果不及時重新栽種的話存活率很低。目前,新城大廈市民廣場的拆除工作仍在繼續,本報也將繼續關注此事。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