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中國再遭中國政府「修理」

發表:2009-06-20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網路公司谷歌在中國的分公司谷歌中國星期四罕見地同時遭到中國官方主要媒體的高調批評和譴責,譴責谷歌中國大量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谷歌中國遭到中國政府的批評,這並不是第一次,但同時遭到官方新華網、人民網和中央電視臺等主要媒體的"圍剿"實屬罕見。這些官方媒體指責谷歌中國網站沒有按照中國有關法律法規要求,做好淫穢色情內容的過濾工作,結果使大量境外網際網路上的淫穢色情信息通過該網站傳播到中國境內,嚴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損害公眾利益。對此,中國湖南長沙的博客小樹認為:

"搜索鏈接到一些黃色的網頁其實也不單是谷歌的現象,以前‘百度'‘雅虎'都有這種的現象。不知道他們在技術上是怎麼去避免或者是哪個方面有疏忽。但是我想谷歌你說它是故意是這樣話是不大可能的。"

既然不可能故意為之,其它網路搜索引擎也有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之嫌,那為什麼中國政府單單要高調譴責谷歌中國?有評論認為這預示著中國新一輪的網際網路整肅即將到來,借老百姓可以接受的打擊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之名,實則控制網上政論自由。對此,北京學者陳永苗表示:

"中國政府現在對政治的管制不可能明擺著用‘政治'這個招牌來進行,就以‘色情'這個說法來。我知道中國政府設計的這個過濾詞一向都是政治和色情困在一起,都是來兩部分。你都可以看到它的過濾詞就是兩部分。一個是色情的,一個就是政治的。"

有網友網上撰文表示,谷歌中國存在一定的色情鏈接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只要是提供鏈接的大網站,不可能做到完全的乾淨。谷歌中國之所以被中國政府拿出來"說事"是它能提供其它搜索引擎搜索不到的、中國政府不願意讓普通百姓知道的信息:

"因為谷歌目前還是我們最強大的搜索工具。而且國內網民使用率也是最高的。因為它的信息最全,第二個它能夠有瞭解到境外的自由的消息,而百度、其它的國內的公司,它基本上把一些敏感的一些東西都過濾光了。"

博客小樹以下所說驗證了谷歌中國的確比其它搜索引擎要好、要快:

"我本人是比較喜歡用谷歌的,因為覺得它的搜索引擎是比較強大的。但是我在平時有時候寫文章或者做什麼時候要查資料,我也不單是用谷歌,常常也用雅虎,還有百度也經常用的,但是更多的時候谷歌的搜索的功能要強大一點兒。"

面對中國政府的譴責,谷歌中國還沒有做出正式的回應。美國電腦專家夏先生表示,如果谷歌要想順應中國的壓力和批評,屏蔽某些網站和網頁,在技術上並不是什麼難事:

"技術上的話我想谷歌它是有辦法,它可以辨別多數的色情網站,這些技術上我想谷歌做起來都是不困難的。但是我想畢竟它主要不是一個技術問題。"

有網友在知曉谷歌被中國政府批評之後用谷歌搜索所謂的"淫穢色圖片",結果顯示的色情圖片大都來自國內的網站,而非國外。於是,有網友調侃地說,看來谷歌要被中國政府"低俗"。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