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所未聞:兒子在加拿大的「腐爛作業」

發表:2009-06-21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子小傑在加拿大上小學二年級,老師平時很少留作業,但有時佈置的作業又讓我們做家長的覺得「匪夷所思」,比如有一天,小傑放學回來說,今天科學課的老師佈置了一項「腐爛作業」,就是要每個人準備一個盒子,自己找東西放在裡面,再在上面蓋上玻璃紙,一週以後帶到學校,到時還要比賽,看看誰的「作業」腐爛得最厲害。

簡直聞所未聞,加拿大的老師實在另類,會鼓勵小孩子做這種事呢!這下好了,小傑在家裡翻騰開了,先把冰箱翻了個遍,發現蔬菜都很新鮮,不符合他的要求,又捏著鼻子去翻垃圾桶,也沒有找到合適的。最後,終於在籃子裡發現一個爛橘子,如獲至寶地收到他的盒子裡。老師在課上還告訴過他們,要想讓東西腐爛得快,可以增加濕度和溫度,於是小傑又小心翼翼地給橘子灑了些水,然後把盒子放到溫暖的陽台上,讓它「晒太陽」。

那以後,每天放學小傑都會先到陽台上觀察他的「爛橘子」,還不時地告訴我,橘子爛得更多了,橘子臭了……終於,一週時間到了,小傑興奮地抱著「腐爛作業」上學去了。我心裏實在很好奇,為什麼要讓小孩子做這樣的作業呢?等小傑放學後,趕緊讓他講上課的情況。

小傑心情很好,說他的爛橘子得了一個優秀獎,不過不是第一名,第一名的孩子交的是一團黑乎乎的東西,據說是在他家冰箱裡弄出來的。接著,小傑又認真地給我講了比賽結束之後老師上的科學課的內容。

科學老師告訴他們,別以為這都是些臭哄哄的沒用的東西,自然界中生物的養分,正是來自於這些腐爛的東西,蘑菇就是一個最直接的例子,它就是通過獲取腐爛木頭中的營養來生長的。

小傑他們在課堂上還一起討論了很多問題,比如什麼樣的東西不會腐爛?如果世界上的東西都不爛掉會怎麼樣?腐爛的東西裡都有蟲子嗎?為什麼有的東西會很快爛掉,有的卻需要很長時間呢?老師告訴孩子們,只要曾經是活的東西都會爛掉的,比如植物、動物等;如果世界上的東西都不爛掉,土壤就會缺乏必要的營養,植物生長得不到「食物」的話,就會死掉,而人失去了食物來源也就無法生存了。

科學老師講了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德國,有一個盡職的林務官,為了讓森林變得更加乾淨、漂亮,就下令將雜草統統拔光,地上的枯枝爛葉也全部都要清掃乾淨。結果,樹木漸漸地發黃、枯死了,整個森林一點點地消失了。

最後,老師給孩子們看了一張圖片,是城市的垃圾填埋場,垃圾在那裡經過特殊處理,分解、腐爛之後成為有用的肥料。孩子們明白了,腐爛的物質和花草樹木、動物一樣,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是物質循環不可缺少的必需品。

下課前,老師又佈置了3個問題,讓孩子回家後和大人一起討論:如果把腐爛的東西丟掉會有什麼後果?把不腐爛的東西丟掉,又會有什麼後果?為什麼回收利用不會腐爛的東西很重要?

聽了小傑的講述,我才恍然大悟,老師佈置「腐爛」作業原來是有其良苦用心的。老師把一堂難懂的科學課變得如此有趣,怪不得小傑那麼喜歡去學校。末了,我也告訴小傑,「腐爛作業」剛好應證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叫「化腐朽為神奇」,小傑說下次上課的時候他要把這句話告訴老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