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哥華的富朋友和窮朋友

發表:2009-06-21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哥華的生活費高嗎?"決定移民加拿大時,我很當一回事地詢問朋友.

朋友的丈夫是大陸台商,在西溫擁有300多萬豪宅的富朋友劈頭就說: "你可要想清楚,溫哥華是有錢人住的地方,所得稅,房屋稅都好高,油電價格不停地漲,連養一隻狗一年都要繳幾百塊牌照稅,我們家每個月的開銷至少七,八千元,還很緊呢! "

還好,我又聽了另一位窮朋友的意見,才沒打消移民念頭.她的丈夫多年前罹癌死亡,她獨力撫養一個兒子,以自雇身份辦移民時,從頭到尾只花了 1000元規費與文件翻譯費,移民時全部財產不到10萬元.她真摯地告訴我: "這裡的生活很省,一大條鮭魚才五塊錢,可以吃一個禮拜,牛奶麵包都算便宜,小孩上中學完全免費,連大人學英文都不要錢,政府還給我養孩子的津貼,我連 『老本』都沒用到,全部放在銀行. "

怎麼會這樣?同樣一個地方,有錢人覺得難住,沒錢者反而認為好住.我該聽信誰的話?

我先拜訪富朋友濱海的豪宅,真的是大開眼界,光是廚房就比我在臺北的公寓還大,坐在挑高的客廳裡就能看到海,散步十分鐘就可到海邊.獨立的花園屋有二層樓加地下室,共十個房間八個浴室,其中有兩個浴室有hot tub,花園有專人打理,每個季節都有各種顏色的花朵搖曳生姿,三個車庫裡停了一部奔馳轎車, BMW一部跑車和一部七人座登山越野車.

"你一個人開三部車啊?"我不明就理地問.她揚了一下眉毛說: "我老公愛車,拚命買,卻不自己回來開,我不但要為車子交奢侈稅,還得幫他洗車,累死了!他啊,八成在上海有了女人,否則怎麼一年都不回來,過去我們住臺灣,他還會每三個月回家一次,現在他推說路途遠,一年都不來一次,我連電話都找不到人,他整個中國到處跑,手機常常不通"

雖然一個月有一萬加幣的安家費,富朋友卻一點安全感也沒有,她老覺得老公隨時有可能遺棄她與兩個孩子,到時候她會很慘.

窮朋友在郊區租了人家獨立屋的地下層,採光有點差,但她天生具有藝術細胞,用木板與毛毯就做了一套獨一無二的沙發,靠墊裡塞得是不穿的舊衣服,餐 桌雖是撿來的,但她自製的桌巾與椅墊,顏色十分搶眼,讓吃飯的空間看起來有點像高級餐廳.從地下室入口到房間,處處都有她的畫與陶藝作品,氣質感十足,屋 前還搭配幾盆紅艷的花朵,顯得很有精神.

雖然老公已經不在,她還是認為亡夫在天之靈默默保佑他們母子,讓他們一路順利無比,總是有貴人及時相助,孩子們輕易就找到打工機會,學校成績也維持一定的水準. "本來想買一部二手車來開,但孩子們說已經習慣坐高架列車與公車,我就把錢省下來了.我們這個年紀最需要運動,走走路很不錯. "

造訪兩個人的家之後,我對有錢沒錢與快樂痛苦之間的關係,已不再有絕對的看法.我突然有個念頭,也許我該安排一個聚會,讓我的富朋友與窮朋友互相認識一下,交換彼此的金錢觀與生活觀,看看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来源:8o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