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島 格陵蘭脫離丹麥自治(圖)

發表:2009-06-23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21日在格陵蘭首府努克港的一項儀式中,將「自治政府法典」親自交給格陵蘭自治議會議長莫茨菲爾德。(路透)

全球最大的島嶼格陵蘭21日正式邁入全面自治,向脫離丹麥300年統治而獨立的終極目標跨出一大步。

伊努特原住民合唱團在首府努克港舉行的盛大慶祝儀式中獻唱,象徵迎接新紀元,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及夫婿亨利克親王、總理拉斯穆森特別穿上格陵蘭傳統服飾親臨參加,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瑪格麗特二世向格陵蘭議會議長莫茨菲爾德(Josef Motzfeldt)表示:「對我而言,這是意義不凡的一刻,因為我有機會親手將自治的相關文件交給你與格陵蘭人民。」

拉斯穆森表示 ,格陵蘭的未來掌握在格陵蘭人手中。但記者追問格陵蘭獨立問題時,這位丹麥總理坦白的說,他希望格陵蘭人選擇繼續成為丹麥的一部分。

51歲的格陵蘭新任左派總理柯雷斯特(Kuupit Kleist)表示:「我們今天一早醒來,心中充滿新希望。」他說,如果格陵蘭人願意,格陵蘭終將獨立,但未來他的4年任期會專心解決內政問題,不會優先推動獨立。

格陵蘭人去年11月以壓倒性多數的投票結果通過擴大自治的公投,不但將格陵蘭語定為官方語言,取得境內天然資源的更大支配權,自治政府並將握有警政及司法權,國防與外交事務仍由丹麥主導。

格陵蘭面積超過216萬平方公里,人口5.7萬,以原住民伊努特人居多,1775 年成為丹麥的殖民地,1953至1979年之間是丹麥的一省,1979年獲得有限自治權。完全自治後的伊努特人將成為國際法承認的單一民族,其獨特語言也成為官方語言。

柯雷斯特所屬伊努特社群黨在本月2日的格陵蘭大選中拿下44%選票,不但擊敗格陵蘭1979年獲得有限自治地位後主政至今的社會民主前進黨,且囊括31個自治議會席次中的14席。伊努特社群黨稍早與另外2個中間派政黨組成執政聯盟。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