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貪熱線開通幾乎被打爆

作者:陳蘇 發表:2009-06-25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以及部分省級檢察院週一開通新的熱線舉報電話號碼和新的舉報網站。一經投入使用,熱線電話就收到大量舉報來電,幾乎被打爆,舉報網站也因為點擊次數過多,一度癱瘓。

中國檢查機關在全國統一新的舉報電話號碼和新的舉報網站,開始了為期一週的反腐行動。新的舉報貪官腐敗的電話號碼是"12309",舉報網站的網址是www.12309.gov.cn, 被視為是簡單易記的號碼和網址。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新的舉報電話和網站得到民眾的積極響應。在22日開通的頭一天,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熱線幾乎被打爆,當天下午四點就已經收到1千8百多通舉報電話。舉報網站也因為到訪人數過多,從上午9點開始,很多人嘗試多次也無法進入網站,該網站一度癱瘓。

中國"西安晚報"分析了中國民眾舉報出現"井噴"現象的原因。該報說,百姓對反貪污腐敗的熱情高漲,部分反映出百姓權力意識、民主意識的覺醒、網民彙集起來的力量。文章說,"當百姓的利益受到損害,或者對腐敗現象不滿時,他們希望有人傾聽,有人回應。"

人民網的觀點頻道刊載一篇"最高檢舉報電話被打爆給人什麼啟示"為題的署名文章。文章認為,第一,民眾信任最高檢,最高檢不同於有些地方,沒有作秀的成分,沒有忽悠的意思;第二,民眾痛恨腐敗,看到竊取經濟改革成果的大小貪官心中就有氣;第三,中國欠缺舉報渠道。文章說,有的貪官在自己的地盤上經營十幾年而沒有被揭露,有的貪官一邊腐敗一邊陞官,在某的關鍵崗位上,屆屆官員成貪官,前仆後繼。與此同時,由於監管的界限,舉報人可能遭受報復,信訪熱線電話等同於擺設等問題,都令公眾舉報困難。

中國媒體報導,今年設立的"12309"熱線舉報電話具有較強的保密功能。當局還保證對舉報"件件有回音"。舉報人不論是通過電話還是網路舉報貪官,都能夠得到一個查詢密碼,日後可以憑藉這個密碼,查詢舉報線索的處理情況。

新加坡"聯合早報"說,雖然官方推出一系列措施完善舉報制度,但是近幾年來中國民眾通過官方反腐渠道進行舉報的熱情有所降溫,與此同時,網際網路上自發的民間反腐卻成績斐然。該報援引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的話說,"民間反腐人士喜歡利用網路反腐,因為網路有傳播廣泛、交流便捷、身份虛擬以及風險小等不少優點","利用網路不但有利用保護自己,而且容易製造社會轟動效應,引起相關部門的注意,使揭露的腐敗事件盡快進入司法程序。"

這是中國公安檢查機關連續第11年舉辦"舉報周"行動。中共領導人曾經表示,腐敗已經威脅到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今年中國的舉報周活動到底是當局懲治腐敗再出重拳,還是為了安撫民怨,走走過場,人們正拭目以待。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