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傳形意(三)(圖)

發表:2009-06-25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 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 24 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 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 30 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唐維祿說打


 唐傳形意拳嚴守古法,保留了傳統中的幾項雜技,名為雜技,因為是打人不冷不 防的技巧,比如擒拿。在唐傳形意拳中,用手去拿人,叫大小纏絲,用胳膊去拿 人,叫野馬分鬃,用身子去拿人叫懶驢(龍)臥道。用整個身體去拿人,是形意拳 的特點,十拿九穩。

俗語講,好拿不如亂打,意為擒拿練的再好,也抵不住一頓亂打,但形意拳的擒 拿是連拿再磕。 我的師兄丁志濤是殺豬的屠夫,一天唐維祿教師帶我去找他,他正幹活,將豬脊 骨在案板上一磕就軟了,骨節散開。唐師拍拍我說,咱們的擒拿就是這個,丁師 兄領悟的比我快,一下就明白了。我請唐師解釋。唐師說,拿是死的,磕是活的。 沒有拿,只有磕。表示學擒拿的關鍵是學會後續手段。並示範了手法,立下規定, 因擒拿易造成傷殘,嚴禁我們用。 我家庭中一位親戚逝世,葬禮是大場面,辦完後我帶幾個師兄弟去幫忙收拾。我 們一幹活,把我家人嚇壞了。一樁大喪幡,兩三下就拆倒了,寧河縣都在傳這事, 唐師聽到,握著我們的指頭說,學會了擒拿,不要用來幹活,否則養成習慣,伸 手就是這個,早晚要傷到你們親人。 舊時代的拳師收徒弟學孔子。孔子有子貢幫他結交官府,有顏回幫他傳學問,有 子路幫他管人,門庭有三個這樣的人,必然會興盛。從《論語》中可以看出,別 人提問,孔子會耐心解釋,子路提問,孔子一句話就馴服得他五體投地,這是在 訓練他一言以服眾的能力,去管理其它徒弟。教師教育方法的不同,也是這個徒 弟用處的不同。

子日:吾門有由也,惡言不入於耳。我徒弟裡有子路,別人就不敢說我壞話了。 我師兄丁志濤是個極力維護唐師尊嚴的人,有人對唐師不敬,他是可以拚命的, 那年寧河來了個戲班,戲班的武生可以從桌子上一個跟頭倒翻下來。他聽說寧河 有個唐維祿,便說了些貶損唐師的話,自誇了一番。 丁志濤聽到後,要找那武生比武,我勸告他:吃江湖飯的不容易,不讓他去,但 必須得讓這武生收口。我找了件舊棉襖。用草繩在腰上一系,戴著頂破草帽去了。 這身打扮就是個乞丐,到戲園門口給攔住了,我家祖籍南京,在寧河被稱為老實 李,是此地大家,我常去聽戲。 把門人一看我臉,就叫了:您今怎麼這打扮?我也不回答,交了錢進去,坐在第 一排。 戲開演後,那武生在台上總走神,不斷瞟我。戲演完後,我也不走,一直坐著。 過一會兒,武生就從後臺出來,一個勁地說唐師的好話,還表示要請客。可能是戲園看門人告訴他我是唐維祿的徒弟了。 我在家排行老二,這件事後,就有人喊我二爺了,其實當時還是十六七的毛孩子, 也正因為年輕,才會這麼辦事。戲園把門人後來還找過我一次,說有一幫小孩扎 棉襖戴草帽去聽戲,不交錢,他們以為是我派去的,沒敢攔。我大笑,說:與我 無關。寧河的孩子鬼機靈。 唐師對我的做法很不滿意,當武生來請客賠禮時,唐師反而請了他。唐師說那天 戲班的人要真拿我當乞丐,我會吃虧的,因為我只會練拳,還沒學打法。

唐師講,形意拳練法和打法,迥然不同。比如,練法要「以身推肩,以肩推肘, 以肘推手,直至練到川流不息的程度;而打法則先要將手鞭子一樣地甩出去,再 以肘追手,以肩追肘,以身追肩,說到這裡唐師兩手拍了一巴掌,很響,說用身 子拍手,就是打法了。 形意拳古譜上有「打法定要先上身」的話,說比武之前,先要練身子拍手的技巧, 將渾身的勁改了,否則比武時光有功夫,沒有速度和乾脆,必敗,但身上沒有功 夫,就妄自練打法,會震傷關節和後腦,所以習拳之初是打法定勿先上身。以劈 拳為例,劈拳的練法是劈拳如推山,身上由後向前,一分一分的緩緩而推,推得 越吃力越好,如此能長功夫,而劈拳的打法是劈拳如掄斧,山民掄父子劈柴,跟 掄鞭子一樣,要個脆勁,否則父子就只能砍進木頭裡,無法一下劈成兩半。

李存義在寧河的徒弟,有唐維祿,有果子張,還有位經常路過寧河的人是位捉通 緝犯的警察,他獨往獨來,捕著犯人,自己一個人押解,一次犯人搶他腰裡的槍, 都抓到手了,他在犯人腦門上抽了一巴掌,犯人握著槍傻呆呆的坐在了地上,一 連幾天都迷迷糊糊,可能被震成了腦震盪。這是打法,在間不容發的一瞬,以快 取勝。

這位師叔一次在煙臺,他的手掌在捉犯人時受了傷,醫院說得將大拇指切除,他 知道李存義把藥方傳給了唐維祿,便託人帶話說,只有師傅的藥能救我,唐師配 好藥讓我給他送去。 我走到煙臺,遠遠看見一個人跟我打招呼,原來是這位師叔的徒弟。他對我說我 一看就知道是你,咱們是同門,走路姿勢都一樣。這位師叔的手掌的傷就慢慢好 了。 他後來在押解途中,中了劫犯人的匪徒的亂槍而死。這位師叔打法精湛,他應該 還有傳人在世,希望形意拳的這一脈能夠延續。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