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的五大典型錯誤(圖)

發表:2009-06-26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吃早餐有害健康,已經為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對很多人來說,早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對早餐應該怎麼吃,不該怎麼吃,仍然知之甚少。以訛傳訛的常識,習以為常的習慣,很容易讓人在不知不覺間走入誤區。趕緊來看看早餐的5大典型錯誤,你有沒有犯。

NO.1:清早起床就吃早餐

不少習慣早起的人,在清早五六點鐘起床後就馬上進食早餐,認為這樣能及時補充身體所需,也利於身體吸收。但事實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對健康無益,還可能誤傷腸胃。健康863網的保健專家指出,人在夜間的睡眠過程中,身體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為需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凌晨才真正進入休息狀態,如果早餐吃得過早,就會影響胃腸道的休息,長此以往將有損胃腸功能。

健康TIPS:起床後宜先喝水,補充睡眠時消耗的水分,活動20至30分鐘後,再吃早餐比較合適。

NO.2:早餐吃得過於營養

很多人因為意識到早餐的重要性,因此在早餐食物的選擇上盡量豐富,大量攝入高蛋白、高熱量、高脂肪的食品,比如乳酪、漢堡、油炸雞翅、煎炸食品等。但過於營養的早餐只會加重腸胃負擔,對身體有害無益。在清晨,人體的脾臟困頓呆滯,飲食營養過量會超過胃腸的消化能力,食物不宜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會使消化功能下降,導致胃腸疾病,並引起肥胖。

健康TIPS:早餐應把握營養均衡的原則,選擇易消化吸收,纖維質高、低脂低糖的食物為主,如粥、牛奶、豆漿、麵條、餛飩等,不宜進食油膩、煎炸、乾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也不宜吃得過飽。

NO.3:"純牛奶"混淆"早餐奶"

牛奶是很多人早餐的必備之選,不少人在選擇時經常把"純牛奶"和"早餐奶"混為一談,但二者其實是有區別的。純牛奶和早餐奶雖然都有牛奶成分,但配料和營養成分都不同。純牛奶就只是鮮牛奶,而早餐奶的配料包括牛奶、水、麥精、花生、蛋粉、燕麥、穩定劑、鐵強化劑、鋅強化劑等;早餐奶的蛋白質含量一般為2.3%以上,而純牛奶的蛋白質含量通常在2.9%-3.1%之間。個人在進食時應注意區別選擇,並調整相應的食物搭配,才更有利健康。

健康TIPS:相比而言,早餐奶的營養均衡,更適於早餐飲用;純牛奶的碳水化合物比例相對較低,進食時最好能搭配一些澱粉類食物、堅果類食品。

NO.4:"牛奶加雞蛋"代替主食

"牛奶加雞蛋"是不少人早餐的主要內容,但這樣的早餐搭配並不科學。早晨的人體急需靠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來重新補充能量,而牛奶和雞蛋本身雖然富含高蛋白,但它們提供的優質蛋白主要是供給身體結構的,不能給身體提供足夠的能量,人在進食後很快會感到飢餓,對腸胃有一定的影響,並會間接影響人的工作效率和學習效率,對兒童的影響尤其大。

健康TIPS:早餐時主食一定不能缺,在吃牛奶、雞蛋的同時,應搭配稀粥、麵包、饅頭等主食補充能量,這類穀類食物可以使人體得到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並有利於牛奶的吸收。

NO.5: "油條加豆漿"作為早餐

相比較為西化的"牛奶加雞蛋",中國傳統的"油條加豆漿"受到更多人的喜愛,但"油條加豆漿"的吃法同樣不利健康。油條在高溫油炸過程中,營養素被破壞,並產生致癌物質,對人體健康不利,此外油條跟其他煎炸食品一樣都存在油脂偏高、熱量高的問題,早上進食不易消化,再加上豆漿也屬於中脂性食品,這種早餐組合的油脂量明顯超標,不宜長期食用。

健康TIPS:早餐最好少吃豆漿加油條,一星期不宜超過2次;進食當天的午、晚餐應該盡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並注意多補充蔬菜。

一日之計在於晨,良好的早餐可以使一天有個好的開始,現在就動手調整你的早餐計畫吧!

吃好早餐益瘦身

人們從入睡到起床,是一天中禁食最長的一段時間,這時血糖大約在70-120毫克/分升之間。人體進入活動狀態以後,肌肉需用糖分,血糖降到60-65毫克/分升,便會感到飢餓。如無早餐供應給血糖,肌肉與腦所需血糖必須來自肌肉中的蛋白質,由蛋白質轉化為糖以供消耗。早餐是一天三頓飯中最重要的一頓,早上起床之後,自然需靠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來重新補充儲備能。不吃早餐,你就不可能獲得新的活力從事工作,還有如要減肥,就更不應不吃早餐。因為到午餐時,為補償未吃的那頓早飯,你勢必吃得過飽,而影響減肥效果。


吃早餐對身體營養上的貢獻已無須贅言,對學習能力與品行的影響,近年來也已得到證實。有專家對1000名3-6年級小學生考試成績的研究指出:吃早餐的學生比不吃早餐的學生成績好。而且早餐的份量和內容也和學習成績有關。

對成年人而言,吃早餐還可有助體重的維持。吃早餐減少了全日脂肪的攝取量和吃零食的次數,但是,許多想減肥的人走入了誤區,以為不吃早餐是減肥之道。

早餐吃什麼要根據你的年齡、活動量和健康而定。一個正在成長的年輕人或孕婦可以吃一頓足實的早餐,例如,麵包、雞蛋或肉類、果汁和牛奶。成年人只吃麵包、饅頭、脫脂牛奶,新鮮水果或果汁就夠了。雞蛋是很有營養的食物,為了怕攝取過多的膽固醇,每週平均3枚雞蛋就可以了。如果喜歡吃咸豬肉或腸等高油脂、高飽和脂肪酸的肉類,偶爾為之,未嘗不可。

早餐不應該天天一個樣,也無須墨守成規。早上吃頭天晚上的剩菜剩飯,吃酸奶和水果,吃炒飯、麵條都可以。

中式早餐,無論是稀飯咸菜,還是豆漿燒餅油條,在營養上都不甚理想。如喜食稀飯,可加小米或紅豆同煮,濃度不可過稀。這樣可以增加蛋白質,礦物質和纖維素的份量。佐食小菜如醬菜除開胃外,鈉鹽太多,沒什麼好處,應加肉鬆、雞蛋、松花蛋、咸鴨蛋之類,或花生米、豆腐乾等,也都可以增加蛋白質。如胃中仍有空隙,可加食水果。如喜食豆漿燒餅油條,也可以加雞蛋,或佐以頭天的剩菜,魚類、肉類、蔬菜均可。最後以水果結束,最為理想。 不吃早點無助減肥。

人所共知,只有攝取的熱能比消耗的熱能少才能減肥。不吃早餐的人,一上午要忍飢挨餓,一旦有機會吃東西,便會多吃,或在午飯前吃一些高糖、高油脂的零食。一天總賬算下來,攝取了更多的熱能,反不如把一天的熱能攝取量平均分為3-4頓吃。血糖不至忽上忽下,也不會過分飢餓,比較容易控制食量。難怪人們常見體重過重的人常是不吃早餐的人。




来源: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