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寶/正港臺味滷肉飯

作者:許敬宜、洪燕翎 發表:2009-06-27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試想以下的畫面:一碗熱呼呼的白米飯,淋上泛著油光的膠濃滷肉醬,隨著白飯的蒸氣,甘咸誘人的肉香毫不客氣地竄入鼻腔。幾輛豪華轎車停在不起眼小攤前,穿得人模人樣的老闆,邊擦汗邊吃滷肉飯。

有一種美食從七歲可以吃到七十歲,不分年齡、性別、貧富,幾乎人人吃得起人人愛。從北到南,家家做法不同,美味卻各有所長,它正是臺灣美食之光:滷肉飯!

挑好肉,選對醬油

全臺灣賣滷肉飯的店何其多,隨便問一個人哪裡有好吃的滷肉飯,不是回答你差不多就是給你一大串「名店」的名單。直到在美食家胡天蘭的推薦下,來到這 家位於汐止的小店「得意豬腳」,認識了十七歲就開始學殺豬、賣豬肉,六年前才改行賣豬腳、滷肉飯的老闆陳天得,才對滷肉飯有了全新的認識。

很有個性的陳老闆不多說什麼,就先端一碗滷肉飯叫我嚐嚐,我先深深吸了一口這滷肉飯的香氣,看著米飯上一粒粒帶皮的肥肉丁在飯上抖動,閃著誘人光澤,然後開始用筷子沿著碗邊,把滷肉醬汁和白飯仔細地拌勻,認真地品嚐了起來。

這碗滷肉飯,入口並不會有強烈的味覺刺激,但卻在扒著每一口粒粒分明的米飯的同時,清晰地感受到滷汁的咸甘香醇與略帶膠稠的質感,在舌尖上愉悅地跳 動著,間或出現的滷肉丁,帶著QQ的豬皮與軟嫩但卻不感到肥膩的脂肪,彷彿在與唇舌接觸時,不知不覺地融化在滷汁與米飯之間,而隱約出現的清爽辛味,好像 是胡椒,又像是姜,讓風味更加清新,讓我充分享受到一碗滷肉飯的美味。

●滷肉飯/25元

用豬脖子部位的帶皮肥肉做的滷肉汁,淋在松Q的白飯上,肥軟誘人。

●腿肉/50元

帶著適度脂肪及瘦肉的腿肉,適合喜歡大口吃肉的人,肥而不膩,淋上滷肉飯的滷汁,風味更迷人。

●腳蹄/60元

膠質豐富的腳蹄,可以享受到啃食那膠質豐富外皮的特色,吃完有黏嘴的感覺。

●燙青菜/30元

老闆堅持新鮮就是美味,所以只用最新鮮的蔬菜白水汆燙,加上鹽水就很美味。

●鹵鴨蛋/10元

来源:時報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