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維穩成本為何降不下來

作者:笑蜀 發表:2009-06-28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校停課,客船停航,旅館停業。直到鄧玉嬌案判決公布,巴東這種接近戰時狀態的所謂"穩控"才告段落。據一位巴東官員介紹,如此"穩控",當地政府動用了大量人力物力。這對老少邊窮的巴東顯然是天價成本,難以負荷。

巴東事件剛剛落幕,江西南康、湖北石首又爆發較大規模的群體事件。自然,也要不計代價地"穩控"。

中國的行政成本之高,早是眾所周知。社會矛盾和衝突的高發,尤其群體事件的此起彼伏,更耗費了巨大的社會資源,在居高不下的行政成本之外,多了一個同樣不斷攀高的維穩成本。

目前還沒有權威的全國維穩成本統計。但僅就部分地區的情況來看,維穩支出每年以兩位數增長,維穩經費相當於甚至超過政府的民生支出,似已成為普遍現象。

上海金山區1996-2006年政法總投入124609萬元,佔財政總支出的5.6%。財政撥款年均增幅17.34%。

廣州市2007年社會維穩支出44億元,比社會保障就業資金35.2億元還要多出許多,為此遭致廣州市人大代表的強烈質疑。

如果說上海廣州皆屬經濟發達地區,天價維穩成本尚能支撐的話,對於經濟並不那麼發達的中西部地區,天價維穩成本就不免令他們捉襟見肘了。譬如湖南津市。該市因政府財力有限,雖然維穩經費在財政撥款中已經佔了較大比例,仍不能滿足需要。無奈之下,只好口中擠食,強令所有財政撥款的行政事業單位壓縮20%的開支,擠出財力保證維穩經費。甚至不惜從每名統發人員的工資中逐月扣錢,撥到政法委集中使用,以確保專業巡邏人員工資的發放。

天價維穩成本已經是沈重的包袱。它最終必然分攤到每個納稅人的頭上,對經濟危機陰影包圍下的中國經濟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危害人人皆知,但天價維穩成本為什麼就是降不下來呢?

原因可以列舉很多。最重要的原因則只有一個,即國家基本制度一定程度的失靈。推究已經發生的諸多群體事件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群體事件發軔之初,都往往是小事,往往因為拖,最後拖成了大事。而這個拖的過程,往往都是當事人或者受害人求告無門的過程,從希望到失望再到絕望的過程,從只是滿腹冤屈發展到滿懷怨恨的過程。之所以求告無門,無非因為正常渠道不正常,不具備解決相應問題必須具備的足夠權威,因而不能不缺乏解決相應問題的實際能力。

處於轉型期即新舊社會問題交匯期,社會矛盾和衝突的增長已是不可遏制。既然正常渠道不正常,社會矛盾和衝突一旦發展到了不能不解決的地步,就往往只能法外解決,特殊處理。而每一次法外解決、特殊處理,都更加烘托出正常渠道的不作為,更加把其他當事人或者受害人引到法外解決、特殊處理之途。法外解決、特殊處理就這樣成了處置群體事件的慣例,國家基本制度被冷落,而越來越邊緣化,越來越失去公信力。

任何一個現代國家,其基本制度本身就已經充分具備了維穩功能。現代媒體制度保證了媒體信息發布的公信力,現代司法制度保證了司法最高和最後仲裁的地位,代議制度則保證了民意的規範表達和民意對權力的有序監督。只要這些正常渠道是正常的,那麼幾乎所有的社會問題,都不難分散納入各自的體制路徑,經由成熟的程序,以最小的成本得到專業化的解決,而不至牽一髮動全身,發展為危及整個社會的狂濤巨浪,讓整個社會都付出高昂代價。

所謂維穩成本,總的來說就是法外解決、特殊處理的成本。這是在國家基本制度之外多出來的成本,而且其原始性,粗放性,不可複製性,注定其成本之高超乎尋常。這個不正常的成本,無妨看作國家基本制度正常與否的指數,國家與社會關係正常與否的指數。應該承認,目前這個指數不理想。通過正常渠道解決問題是值得鼓勵的方向,但要能夠通過正常渠道解決問題,先要讓正常渠道正常起來,讓正常渠道作為國家制度上的基礎設施能夠切實地起作用。天價維穩成本證明,這已經是刻不容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