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空軍戰神--高志航少將(三十)(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09-06-29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為空軍,怎可讓敵人的飛機飛在頭上!?」
高志航將軍於犧牲前的最後遺言,這句話也永遠成為中國空軍的信條。

高志航(1907-1937)字子恆,生於吉林通化縣三棵榆樹村一個務農家庭,九歲時進入縣立城鄉小學堂就讀,在學期間因勤奮好學,深得老師嘉許,所以特別幫他取字為「子恆」,並無時不刻勉勵他「持之以恆、堅忍不拔」,小學畢業後被推薦進入瀋陽中法中學就讀,以第三名優異成績畢業。

在瀋陽上學期間,適逢國內軍閥割據,日軍勢力進入東北時期,他每當看到日本軍機從頭頂呼嘯而過便會感到悶悶不樂:「為何日軍駐在中國的土地上;為何他們的飛機可以任意在我們的天空中?」.......他時常這樣問自己。

1920年「東北陸軍軍官教育班」此時的他見東北人民受敵人壓迫已久,因此毅然投筆從戎,考入學習。求學期間,東北正擴建空軍,他立志去法國學空軍。雖然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報名日期已截止,但是他仍極力爭取。最後親見教育長郭松齡將軍並陳言:「每看到日本飛機在我們頭上飛來飛去,我就恨不得架飛機飛上天空將他們趕走!把他們趕回東京去,不許他們在中國上空耀武揚威...。」這幾句話重重的擊在郭松齡的胸口,他被眼前這位十幾歲青年的愛國心所感動,因此決定讓他於法國學習2年航空。

在學期間,高志航優異的技術是所有學員之冠,並代表中國學員在法國空軍23團機場參加年度飛行表演,在表演中以近乎人機極限的技術感動了在場的所有觀眾,當時在場的西方各國航空界人士爭相以高薪聘請他去該國擔任飛行教練,但他已國難當前為由婉拒,並於1926年回國。

回國後,他以19歲之齡被任命為東北航空處少校駕駛員。當時他每天心裏所想的就是在技術方面刻苦鍛練,精益求精,並培養下一代飛行員。然而在一次演習中,因機械發生故障,不得不緊急迫降,造成腳骨折斷。在手術後打斷另接,發現腿比原來短一分,但他仍不屈不撓的進行復建,最後更集合同僚做飛行訓練,證明對駕駛飛機毫無影響,而且技術上比以前更有進步。

鑒於日軍已逐漸進犯東北,他認為軍閥不足以救中國,於是他在1931年6月1日時加入國民政府,並改名為高志航,表明此生力志航空,報效國家。之後國內發生九一八事變,東北航校遭日軍佔領,併發出告示,抓拿他這位「東北之鷹」,於是他將家屬打發回原籍,隻身一人化裝進山海關,並經摯友邢鏟非之介紹,加入中央航空署所屬之航空隊任隊員。

同年,中央政府於浙江筧橋成立「中央航空學校」,並派高志航前往受訓,當然他又以第一名的成績結業,直接留校擔任教官,一年後升任驅逐隊長。他深知保衛領空必須分秒必爭,因為誰能搶快升空,誰就等於掌握勝算;因此他帶兵特別嚴格,並要求隊員的動作要快上加快,要隨機應變。並且親身力行,自己達不到的;絕不要求部下。他一直秉持著:睡得晚、起得早、吃得快;走得沖、做得多、說得少,他的長官及同僚給他的評語:剛正不阿、嫉惡如仇;忠誠愛國、勇敢堅強、不甘落後。當時與高志航同鄉的隊友回憶了這一段:有一天在與高志航談話中,我勸他對部下別太嚴厲,沒想到他卻含著眼淚說:「空軍作戰瞬息萬變,假如飛行技術不好、射擊不准,隨時都會喪命,今天我嚴厲訓練他們,是為了救他們的命啊!」...原來大家只知道高志航特別嚴格,卻不瞭解他真正的用心。

1935年9月,蔣介石召見高志航,並命令他去義大利考察空軍並購買飛機。他到義大利,會見首相墨索里尼。這期間義大利軍火商用大批的金錢行賄希望他能買下義大利的舊飛機,但他拒不受賄。在向墨索里尼辭行時他說:「貴國飛機已經太落後了,並且貴國用行賄方式出售飛機,我們中國人決不接受,請原諒。我們將去美國,再見。」當時墨索里尼非常欽佩他的行為,即將身上自帶的鋼筆式手槍送給他作為紀念,同時又來電讚美高志航,不辱使節稱號,之後高志航到美國購回霍克式驅逐機一百架回國,回國後,立即成立5個大隊,高志航任第四大隊中校大隊長,在杭州筧橋開始訓練新的飛行員。

1937年813上海淞滬會戰爆發,當時空軍第四大對駐防周家口,高志航認為日軍即將攻打南京,因此向上級報告要將部隊移防至筧橋備戰。臨走前,叫來身邊的傳令只交代說:「請轉告軍需官:我說不定哪天死,請先把大隊的收支帳目整理好,隨移準備移交!」此時夫人及家屬在南昌,且夫人有孕在身,眼看著大戰已經爆發,高志航忙於軍務以身許國,自己的家都無法照顧。只答了一個軍禮,便上了機,沒有第二句話。

高志航才剛到筧橋,空襲警報便已響起,於是他緊急下令起飛,攔住敵機廝殺。筧橋空中可說是有史以來最熱鬧的一刻。他首開第一炮,擊落日領隊機,接著與李桂丹中隊長及各分隊長在四面出擊,在一番激戰後,擊落敵機6架,擊傷2 架,而國軍飛機無一損失,此6:0的輝煌戰果,轟動了全國,空軍在抗戰史上也寫下了可歌可泣的記錄。

第二天,日軍又調來大批戰機前來尋仇,高志航率先出陣將來犯之敵機予以擊退,然卻因此身受重傷。但他仍親自爬下機艙,毫不在乎,之後被送進杭州廣濟醫院,而後轉至廬山休養。蔣介石親自致電慰問,並親贈「吾引為榮」表彰他的功績。

此時,因為他無法看著日軍在中國的燒殺擄掠,以及一個個犧牲的同伴,所以他舊傷未癒就趕著返回部隊,在部隊中他又別出心裁改裝霍克三型戰機,希望能以輕裝取勝。之後他又在負傷的情況下帶著部屬一同捍衛領空,有多次傷口裂開,降落地面已呈現昏迷狀態的記錄,但他都無怨無悔的堅持下去,因為他始終沒有忘記當初他對郭松齡將軍說的:「每看到日本飛機在我們頭上飛來飛去,我就恨不得駕飛機飛上天空將他們趕走!把他們趕回東京去,不許他們在中國上空耀武揚威!」

1937 年10月國民政府向蘇俄採購得一批飛機,高志航以空軍上校第四大隊長的身份,到蘭州機場與蘇聯空軍少將專使會商接機事宜。起初俄國飛行員不知他的本領,有點小看它,認為必須待飛幾趟後才能試飛,但是高志航一上飛機檢查一下儀錶後隨即飛上天空,在空中倒飛三分鐘,又作了各種特技才回到機場,蘇俄少將立即握他雙手,稱他是天神,從此不敢小看中國。

10月15日高志航率著隊員駕著俄制飛機來到周家口,但天氣惡劣只得在周家口機場待命,此時日軍一隊轟炸機來襲,高志航見狀立即下令全體隊員緊急上機作戰,但是此時由於俄制飛機遇上連日來的潮濕已發生了機件故障,無論如何也發不動,此時他身邊的士兵不斷呼喊:「敵機投彈啦!大隊長趕快下飛機躲一躲吧!」高志航回說:「身為空軍,怎可讓敵人的飛機飛在頭上!?」但是飛機仍發不動,最後日軍彈如雨下,他的座機被日軍炸毀,高志航大隊長被震摔在左機翼後邊,全身血肉模糊,幾個醫務人員立即跑來搶救,但仍回天乏術,空軍戰神就此與世長辭,時年31歲。

不久,國民政府追授高志航為空軍少將驅逐司令,軍委會在漢口商務會大禮堂為高志航舉行了追悼會,由蔣介石親自主持並親自獻花圈致哀。蔣委員長說:「中國寧願損失百架飛機,也不願失去一位高志航。」

當高志航殉國的消息傳開之後,中國空軍健兒不但不氣餒,反而個個在他的感召下,誓殲倭寇;締造了許許多多的「八一四」。高志航的精神在他死後持續流傳下去,他的遺言:「身為空軍,怎可讓敵人的飛機飛在頭上!?」日後這句話成了中國空軍的信條,直至今日。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