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縣市升格 桃縣指日可待

作者:黃維助、彭顯鈞、楊金城、洪瑞琴、鄭琪芳 發表:2009-06-30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文化重鎮 訴求獲得認同

南縣市爭取合併升格直轄市,歷經"補考"後終於美夢成真。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召開縣市升格"複審會議",臺南縣市所提臺灣歷史文化重鎮的訴求獲認同,將和臺北縣、臺中縣市與高雄縣市升格案提報週四院會通過,並將在後年元旦正式改制,屆時全臺將有五個直轄市,加上桃園縣已被政院預告其改制為直轄市"指日可待",全臺直轄市數量將坐五望六。

新直轄市名稱也已確定,單獨升格的臺北縣將易名為新北市,其他三組縣市合併升格後分別定名為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由於升格縣市首長將延任到明年十二月,直接改選直轄市長,今年底將只有十七個縣市舉行縣市長選舉。

後年元旦改制 全國5直轄市

由於未來五大直轄市的人口高達一千三百七十萬人,佔全臺人口數近六成,非直轄市民眾反成少數,且新直轄市統籌稅款將大增,例如臺南縣市將由去年僅約一百億元,增為將近三百億元,外界因此擔憂城鄉差距將擴大,造成"富市窮縣"兩個世界,行政院對此表示,未來財劃法修正後,各縣市獲分配的財源只增不減,目前規劃增加釋出九百六十三億元給各縣市政府。

對於這次升格改制過程屢引發選舉算計的質疑,政院發言人蘇俊賓反駁說,這是一項相當繁雜的工作,政府進行規劃時,著重於提升國家競爭力與區域均衡發展,無暇政治考量。

非直轄市財源 政院保證不減

未來北北基宜是否合併也是外界關注焦點,研考會主委江宜樺說,目前持開放態度,未要求強制整並,但鼓勵同一區域內跨縣市合作,水到渠成時,可朝合併方向進行,但這部分沒有時間表。

針對縣市改制升格,劉揆昨邀集內政、財政、經濟等相關部會首長召開複審會議;內政部長廖了以報告指出,原內政部審查會中對南縣市合併改制持正反意見的委員各有八位及六位,其他未明確表態。

廖了以並陳述相關正反意見,經討論後,考量臺南縣市具有吸引國際觀光旅遊的條件,也是南部地區的產、學、研科技重鎮,合併改制後可做為雲嘉南地區的核心都市,劉揆最後裁示,考量臺南為臺灣歷史文化重鎮,決議通過其合併改制案。

縣市長選舉 僅剩17縣市舉行

昨天府院黨高層會議中,也談到南縣市升格議題。劉揆在會中表示,南縣市升格後將不推動和高雄市合併,而是希望臺南縣市成為雲嘉南地區的"領頭羊",做區域發展的領導者。

在政院宣布南縣市合併升格過關後,地方雀躍不已,縣市政府不約而同鳴放鞭炮慶賀。市長許添財和縣長蘇煥智也同表欣喜,感謝縣市政府同仁努力及議會、鄉親支持。許、蘇並強調會努力做好升格籌備工作。

劉揆在複審會議中也提及桃園縣,此次升格雖未通過,但其人口已達一百九十六萬人,不久應可符合准用直轄市的條件,加上桃竹苗地區科技研發及產業的既有優勢,併發揚地方文化特色,改制為直轄市應屬可期。

劉揆並裁示,包括財劃法、公共債務法、行政區劃法、選舉罷免法、地方制度法等相關法案修正,改制過程中的行政準備工作,相關部會應立即展開,並在改制前完成準備。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