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網路內戰」

發表:2009-07-02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藉綠壩對全民網路監控

中共欲通過綠壩軟體以過濾黃色詞彙、圖片為藉口行國家對全民的網路監控之實,引起了廣泛的批評。工信部不得不出面辯解,稱:該軟體非強制安裝,用戶可以卸載,云云。在網路封鎖民間議題之外,良心律師劉曉原向財政部遞交意見書,要求公開綠壩軟體的採購方式、採購程序、採購合同。由於黑幕太厚,財政部與工信部還有黨系的中央文明辦(簡稱「兩部一辦」),不可能公開相關信息。

綠壩軟體引起的爭議已是網上一大熱門,這一討論更涉及到政府公權行為的正當性問題。有民間觀察家稱:中國政府正和數億網民打一場難見盡頭的「網路內戰」。

「可卸載」不過是煙幕彈

工信部迫於公論而聲稱的「用戶可以卸載」,表面操作起來確實如此,但是綠壩軟體所留下的潛伏文件卻永遠無法清除。形象地說,就好像人得了一種新病毒感染的感冒,經過輸液治療雖可抑制,但無法排除日後再患的可能。

綠壩軟體的專家測試表明:一旦用戶第一次開啟電腦,綠壩軟體處於自動運行狀態,它會具有優先等待上網信息的資格(電腦內置源程序自動「讓路」),這樣,用戶連接網際網路時,用戶的網路信息就全部進入工信部的超容量「信息倉庫」。再有,即便是在非連網狀態下,用戶卸載該軟體時回答卸載原因提問,這個答案被自動記錄,進入連網狀態後,電腦自動發送信息,這組答案信息等於為監控程序的進入打開通道。類似的政府對網民的監控早已試驗過,如北京中關村的H旗公司生產一款U盤,只要用戶在連網狀態使用它,電腦上的所有存檔文件就會被自動複製,複製件被隱蔽地吸走。即便採取格式化方式將該款U盤前存文件全部清空,也無法避免再次被複製。換言之,該款U盤是綠壩軟體的一個前期試驗品。

北京中關村的H旗公司老總與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有「情同父子」的私人關係。在二??九年全國兩會上,該公司老總與李長春一起擺弄該公司開發的照相機的細節被媒體高調報導,外界均認為這是李在為其做政治廣告,而該公司一直在新華社《參考消息》報的頭版上做監控型U盤廣告。

利益集團藉機大肆分肥

使用綠壩軟體監督網民的「兩部一辦」,不僅決心在網路方面與網民打一場無休止的「網路內戰」,而且在軟體開發費用方面更與公眾打「經濟內戰」。因此,面對劉曉原律師的高調質疑,「兩部一辦」只好裝聾作啞。

據網路軟體開發業內人士稱:綠壩軟體的開發總體費用「撐死天」也就七十萬元,如果開發期間控制得好(如將專家人數壓縮為四人),總費用大體在三十萬到四十萬之間。但是,「兩部一辦」採購這個軟體,卻花了四千多萬元人民幣,其中的經濟違法行為是十分明顯的。消息人士指出:綠壩開發商為了堅定官方的採購信心,「砸出兩千萬去」即拿出總售價的近一半進行商業賄賂。

借維護國家利益之名而行利益集團大肆分肥之私,在中國早已司空見慣。為了打贏「網路內戰」,當局不會計較小小的腐敗問題。不過,有些監控軟體確實質量太差,當局動輒千萬的鉅款打了水漂。比如「深度」瀏覽器與「世界之窗」瀏覽器均系當局花高價開發的監控軟體,而後以無償的方式散發到全國各地的電腦維修中心,讓後者在為顧客重裝中毒電腦時「善意植入」。但是,懂些電腦安全常識的顧客一般情況下會將它們很快卸載,因為兩者的跳轉提示會把使用者強行拉回。比如,當使用者瀏覽國外網站而遭遇某個頁面打不開時,就會被電腦內部特定程序給轉到「百度搜索」去,而不管電腦的主頁設置是什麼。

「立體維穩」瞄準特定對象

當局在與人民展開「網路內戰」的同時,不忘對異見人士、民運分子、自由學者、法輪功信眾、老上訪戶等敏感人物進行攻堅戰式的網路攻擊。當然,這種攻擊不全是黑客入侵、攻癱電腦之類的低級手段,而是採取更加技術化的方式。在二00九年敏感年度,瞄準特定對象實施網路攻擊,不僅是「網路內戰」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也是「立體維穩」的重要組成部分。

所謂「立體維穩」,是各級政府針對以上重點監控對象採取的系統政治控制措施。它至少包括:(一)加強國際長途電話監控,對任何一個國際電話均要全程錄音;(二)加強國內異地手機通話監聽,進行重點詞彙記錄;(三)對以上人員社交圈子進行全面摸底,看有否組織規模抗議的可能;(四)採取任何可能的技術手段對其電腦暨網際網路進行滲透,實時掌握其網上活動。

「六.四」二十週年到來之前,當局已經很好地運行了「立體維穩」機制,其經驗也將運用到國慶六十年之前的維穩方面。據一位參與「立體維穩」的低階官員稱:網路方面的立體維穩收效一般,「有成績」只不過是由被侵害者考慮個人安全而不公開抗議而已,或者說電腦取證較難,「人家沒法告狀」而已。他說的「收效一般」,是指在網路監控狀態下與監控對象同步瀏覽時,監控程序的「控制慾望太強」,盜取了對方的文件夾而使其文件丟失。這樣,很容易被對方查覺。另外,「主動的QQ」即將監控對象加為好友在QQ系統植入盜竊程序,是「網路內戰」的精典細節之一。

中美開打「沒有硝煙的戰爭」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降,由於科技的迅猛發展,中美之間的潛在戰爭轉向了太空領域。雙方可能的「衛星殲滅戰」將上演「沒有硝煙的戰爭」。目前,「沒有硝煙的戰爭」從太空又轉到了地面上,中美之間小規模的網路戰爭早已開打。

美國囿於中國的網戰實力,現已公開招募網路黑客,組建網戰的特種部隊,計畫規模為兩千到四千人。這個數量與中國仍有巨大的差距。據專家推測,中國目前的網戰精英團隊規模在五萬人左右,其中約有三分之一投入到「網路內戰」,另三分之二則是針對美國等「敵對外國」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7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