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鄉鎮市區 將並至150個以內

作者:黃維助 發表:2009-07-03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縣市改制案,行政院長劉兆玄裁示務必於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如期完成改制,並要求啟動財劃法等五大改制配套法案的修正作業;內政部長廖了以則揭示全國鄉鎮市區的整並目標,希望從三百六十八個整並至「一百到一百五十個之間」。
從立院四月通過賦予縣市合併升格法源的地製法修正案,到昨天政院通過臺北縣單獨升格、臺中縣市、臺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案,這出縣市改制攻防大戲足足上演三個月,等後年元旦正式改制後,全臺將有五個直轄市。
由於升格縣市首長將延任到明年十二月,直接改選直轄市長,今年底只有十七個縣市舉行縣市長選舉。
針對後續改制的配套作業,劉揆指示政務委員蔡勛雄項目督導,內政部等相關部會應針對改制過程面臨的法規適用、行政區域及公務人力調整、財產移撥等問題,立即展開行政準備工作,務必於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如期完成改制。
至於縣市改制相關的五大配套法案,包括推動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債務法、公職人員選罷法、地方制度法,並制定行政區劃法。
廖了以指出,全國共有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市區,因應縣市改制,未來希望將鄉鎮市區整並至一百到一百五十個之間,初步規劃每個鄉鎮市區的人口數為廿萬至三十萬人,但人口數不會是絕對、唯一的考慮因素。
廖了以表示,若未改制的縣市要整並鄉鎮市區,內政部樂見其成,未來在行政區劃法、地製法的修法配套時,會考慮是否納入鼓勵機制。
在 公債法的修正部分,地方政府的舉債「存量」將大幅放寬,現制是以國民生產毛額的一定比例限制其舉債存量,未來將改為依當年度歲出總額來定舉債比例,直轄市 的舉債存量上限是歲出規模的二百五十%,縣市政府則為七十%。一般估算,除北市外,其它升格縣市或一般縣市的舉債空間均會較現制增加。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