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出現新病種 "大棚肺"威脅426萬農民(圖)

發表:2009-07-03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統計,遼寧省從事大棚種植的農業人口數量為426萬人。這麼龐大的人群,正在面臨一種新型疾病的威脅:大棚肺。目前對這種因大棚種植引起的呼吸系統疾病,尚無國家診斷標準,也沒有規範系統的預防措施和治療方案。

遼寧的醫療機構已承擔起農民大棚肺的國家級科研課題。

大棚引發的新型病

今年6月,43歲的文官屯農民劉景梅,因多年在當地未能治癒"老慢氣",而到瀋陽就醫。

"這並不是老慢氣,而是大棚肺。"經過三年多對此類疾病的研究,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呼吸科主任診斷。

劉景梅這才明白,從2004年開始,家中扣的16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除了每年使這個五口之家的收入翻倍增加之外,還侵蝕了她的肺。

看大棚肺的病人很多,但許多醫院和醫生甚至還認識不到這個病。從2006年開始,像劉景梅這樣的農村患者,來看病時症狀就是咳嗽、喘、粘絲痰,與老慢氣、喘息性支氣管炎等症狀極為相似。可是應用相應藥物卻收效甚微。

這是一種新型的呼吸系統疾病,病人均出自農村大棚種植人口。

嚴峻的數字:5.7%

劉景梅一進大棚不過十分鐘,就會劇烈咳嗽,喘不上氣,出棚休息個把小時就可以緩解。但從去年冬天到現在,即使不在棚裡,劉景梅依然喘個不停。不過這並不是最嚴重的,大棚肺反覆發作者有肺氣腫改變,最終可演變為慢阻肺,或致人殘疾、喪失勞動力。但是,國內乃至國際上,都沒有對大棚肺的明確診斷標準和治療方案。

這對於大棚種植佔第一位的省份遼寧來說,是個嚴峻的問題。

醫大四院課題組對遼寧四個大棚種植地區、每個地區200棚,共計5500餘人進行了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令人吃驚:大棚肺患病率達5.7%!如果這個數字放大到全省,患病農民數可能達到25萬。

不斷被揭開的答案

目前,對相關問題的研究已經有了初步的答案。例如,劉景梅在醫生給予脫敏和藥物治療後,已經明顯好轉。而且這些方法對其他大棚肺患者同樣收效。

大棚肺的發病,與大棚的高度、溫度、濕度、空氣流通情況、土壤細菌含量、農藥噴灑次數,以及大棚種植者的勞作防護程度都直接相關。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總結歸納和普及,以保衛大棚種植農民的健康。

看清進棚"須知"

入棚要戴兩層口罩,裡層戴濕口罩,外層戴一層干口罩,進棚時間不超過1小時,噴灑農藥後,4小時內不要進棚,同時,要加高棚高,適當進行棚內通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