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藥傳奇──蘆根(下)

作者:編輯/梅清 發表:2009-07-04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蘆根效用奇佳,有幾則選方供參考:

蒲公英蘆根粥

用料:蒲公英30克、蘆根40克、杏仁10克、粳米60克。

製法和服法:將三藥先加水煎取藥汁,去渣。加入粳米煮成稀粥,調味。每日1劑,可作小兒飯食,連用7日。

功效:蒲公英味苦、甘,性寒,為清熱解毒的常用藥物。蘆根味甘,性寒,主要有清熱生津的作用,歷來用於治療肺熱咳嗽、肺癰等疾病。杏仁為宣肺止咳的常用要藥。三藥與米同用,可益胃氣,扶正以驅邪。本粥有清熱解毒、宣肺止咳的功效。用於各類細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患兒發熱、咳嗽,納食不佳者。

注意事項:病久體虛,小便清長者不宜選用。

蘆根綠豆粥

用料:綠豆100克、蘆根100克、姜10克、紫蘇葉15克。

製法:先煎蘆根、姜、紫蘇葉,去渣取什,入綠豆一同煮成粥。

服法:任意服食。

功效:和胃止嘔、利尿解毒。

橄欖蘆根飲

用料:咸橄欖4枚、干蘆根30克(鮮品90克)。

製法:將蘆根切碎,橄欖去核,加清水2碗半,煮至1碗,去渣。代茶飲,每日1劑。

功效:用於糖尿病併發咽炎,屬陰虛者,有滋陰利咽之功效。

服用禁忌

脾胃虛寒者忌服。《本草經疏》:「因寒霍亂作脹,因寒嘔吐勿服。」

来源:醫藥生活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