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給的

作者:張麗鈞 發表:2009-07-04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早年教過的學生來學校看我,聊得忘了時間,直到接了一個催促電話,才恍然記起有個重要會議要參加。那個學生陪我下了樓,執意讓我上他的車。我便上去了。隨口誇了一句:"好車啊!"不想他居然說:" 嘿嘿,你給的!"我惶惑了,問:"你說什麼?"他說:"我說,這車是你給的。"我哈哈大笑起來,說:"那我除非去搶銀行!"他認真地說:"老師,我不是那個意思,我是說,因為你做我班主任的時候,不但教給了我知識,更教給了我做人的道理,我才能擁有今天美好的生活。所以呀,不光是這輛車,我今天所有值得一提的業績和財富,都是你給的!"

哦,原來是這麼個"你給的"!

在會場上,我坐在一個陰暗的角落裡,心情卻一直明媚得不得了。就覺得彷彿自己真的給了那個學生許多許多東西,覺得他的那一句"你給的"真是登時把我抬舉成了施恩人間、賜福萬物的神癨。

我願意回過頭去鄭重審視自己的來路,願意學著我這個可愛弟子的樣子,對那些慷慨地施恩於我的人深情地說一句"你給的"--父母給予我生命,愛人給予我愛情,孩子給予我快樂,所有這些,無疑都是值得深深銘記的。不過,我還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對著那些最容易被忽略的對象感恩。

我寫文章。出差的時候,常帶著手提電腦--我不願意讓痴痴等我的某個專欄荒蕪。有時候,會平空生出掏空了自己的感覺,以為自己再也寫不下去了。生活似乎永在重複,感覺慢慢地鈍了,鏽了。我在心裏跟自己說:這下,一定沒有什麼可寫的東西了。但是,就在我想要放棄的時候,一個點輕輕觸動了我,使我倏地活轉過來 --隱身鳥兒的鳴囀,莽撞蝴蝶的吻觸,水中明麗的雲朵,花中芳菲的故事......本以為,我路過這些情節的時候是可以不回眸的了,哪知道,它們一律結著神異的網,輕易便將我的心黏附了。

我想,如果我對一隻飛鳥唐突地說:"你給的",它能聽懂我這句話的深切含義嗎?它會不會像先前的我那樣惶惑地反問一句:"你說什麼?"是的,世界給予了我們那麼多,卻無意讓我們對它的慷慨給予去感恩。有時我們多麼愚蠢,一邊接受著卻一邊抱怨生活的吝嗇與乏味。其實,吝嗇與乏味的,只能是我們一顆起了繭子的心。

"你給的"。這真是一句樸實得猶如一株作物一樣的語言!說出這個句子的人,心空是晴朗的;品味這個句子的人,心域是遼闊的。當你藉著這一株幸福的作物確切地想到了一張面孔,一個聲音,一幕情景,一段往事,請輕聲說出那三個字,說出了,你就播下了一粒神奇的種子,你就有望收穫千萬頃感恩的作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