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紅人澳洲政治獻金大起底

發表:2009-07-05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鮮為人知的澳中房地產億萬富翁已成為澳洲各政治黨派的最大捐助人。在過去十年裡,億萬富翁周澤榮對自由黨、民族黨和工黨的捐款超過200萬澳元。在對上次聯邦大選影響最大的兩個財政年度——2006-2007和2007-2008中,他給聯盟黨捐了98萬澳元,給工黨40.2萬澳元。

越來越多的外國捐款令澳人不安。但由於澳洲選舉委員會不能要求外國捐助者申報。「實際上,幾乎沒有任何一個西方國家允許這麼做。」一個工黨內部人士說。聯邦工黨曾誓言禁止外國捐款,但實現這一目標的立法卻在參議院受阻。

澳洲悉尼晨鋒報7月3日撰文披露了對周澤榮的採訪,對這個中共的紅人、低調的捐款人大起底,揭開了若隱若現、欲說還休的神秘人物面紗一角。

「低調」到不知道他是澳洲公民

文章說,據《福布斯》雜誌統計,周澤榮身價值十億澳元。他「低調」到澳洲公眾都不知道他是一名澳洲公民,以及本國最大的國外捐贈方,在我們的重要政黨身上花費超過兩百萬澳元。他對朝野兩黨雙方都慷慨捐贈,但卻一直保持低調,除了兩國的政商高層外很少人知道他。他的捐款亦令澳門企業家何鴻燊黯然失色,因為何鴻燊對工黨的捐款,在工黨2007年當選後,大部分已被歸還。

生意在大陸 捐款來自大陸

周是中國出生的澳洲公民,但他大多通過其海外公司的渠道捐款,例如通過中國的僑鑫集團(Kingold Group),香港Kingson投資及香港的另一實體——春葉貿易等公司進行捐款。

周讓他的孩子在澳洲接受教育,而他經營的基地卻在他的出生地廣東省首府廣州市。周不但與前政府的總理何華德和高級聯盟黨部長們建立了強有力的聯繫,而且他似乎善於挑選工黨政府的明日之星。
2004 年和2005年他贊助了部分資金,讓澳洲未來的總理陸克文,未來的財長斯萬,未來的外交部長史密斯,和未來的農業部長伯克到中國旅遊。2005年他還出資讓當時擔任紐省工黨秘書長阿比布(Mark Arbib)到中國旅行,而阿比布最近被陸克文任命為聯邦就業部長。

女兒是省長顧問

在悉尼,周與前省長卜卡和他的繼任者伊曼很熟。周的女兒文基(Winky),曾為這兩位省長擔任社區關係顧問。2004年她在卜卡辦公室工作,同年她的父親在悉尼開辦一家中文報——澳洲新快報。

文基後來被卜卡的後繼者伊曼(Iemma)僱用,不過伊曼說文基的父親沒有插手這個事業。伊曼稱,姐妹省的關係非常重要,在他接手省長職位的時候,這是12首要簡報文件中的一項。

與兩國政界均關係密切

周的妻子和他三個孩子中的兩個住在悉尼,不過他本人立基於廣東繁忙的首府廣州市裡,許多想闖入中國南部的澳洲政治家、官員和生意人都請示他。澳洲的政界首領、省長、大使和大公司老闆在公開場合和私下都感謝他幫忙打開進入中國經濟中心的廣東省的門。

Woodside Petroleum當時的主席Charles Goode在2002年8月份的一份信中寫到,「再次感謝去年11月份在我去廣州的時期照顧我一整天,並把我介紹給廣東的省長,以及提供怎麼推廣我們的意圖的建議。」Goode的熱情是有原因的:他的財團剛剛簽約把價值250億澳元的天然氣從西澳進口到廣東。

在澳洲政治的另一面的門也樂意為周敞開。去年3月,Kingold網站報告他前往堪培拉祝賀陸克文和Julia Gillard成功競選,同時還跟財長Wayne Swan、外交部長Stephen Smith、農業部長Tony Burke和工黨當時的國家秘書Tim Gartrell。陸克文、Swan、Burke和Smith都接受過周的招待。

不想談論如何掘到第一桶金

周本人說很少英文,他並不想談論他的背景或他怎麼賺到他的「第一桶金」。在談話中,他快速地帶過80和90年代,從潮州移民到香港然後到澳洲——還是反過來的?——最後到了廣州。他說,他的澳洲公民身份沒有造成任何問題「當我投資後,移民部很樂意給我發表申請。」

他的榮譽博士是從紐約Keuka學院拿到的,是為了社會貢獻。他表示兩個月前捐了3百萬人民幣(55萬澳元)給公安部的訓練中心,說是「為了社會和諧」。但是他稱香港報紙報導他跟公安部有大型的不動產生意是不實的。

廣東前省委書記的鄰居

周並不否認他跟廣東的高層人物幾乎都是朋友;他稱這是因為他身在幾個財團的董事會中。認識周的某人說周的成功之路開始那刻是他潮州的一個鄰居:謝非,謝非在 1991年成為當時的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謝在那個位置上呆了8年。另有講在汕頭的林樹森1997年成為了副市委書記、2002年成為市委書記後,周的運程又更加上升了。他們指出自從林2006年被調至貴州省後,周便很難買下大片的土地。

不過周對駕馭廣東易變的權力市場很有信心,「我不只認識一個領導,我認識好幾個。」
記者對周的政治手腕描述道,商業和政治在中國被複雜交錯的忠誠、友誼、恩惠和義務捆鎖在一起。周明顯是那個體系中的大師,而這個系統並非每次都能順利地翻越過政治和文化交界。
周在澳洲的門路不僅限於堪培拉。前工黨紐省省長Bob Carr和Morris Iemma都跟他很熟,也成為了紐省跟廣東進行了三十年的姐妹省的關係的代表。

在澳財產出乎意料地少

2004年Carr的辦公室僱用了周的女兒文基作為顧問,同年省長還親自為周在悉尼的中文報紙《澳洲新快報》首髮式剪綵。

他稱,他想說服紐省政府讓他在悉尼建立迪拜式的豪華六星級或七星級旅店但是未有進展。他稱雖然澳大利亞沒有中國工程效率那麼高,他想「逐漸」在這裡增加投資項目。

為什麼這個男人數年來拒絕幾乎所有的採訪後,現在會接受採訪呢?趁著《悉尼晨鋒報》在詢問他的政治捐款的時候,他說,也許他認為這是把自己介紹給更廣大的澳洲觀眾的時機了。

持澳洲護照進入中共報業

8年前周跟省政府的《羊城晚報》合作加入了廣州的新快報。在中國一個平民根本不會跟共產黨宣傳部下的中國報紙有關,更別說是持有澳洲護照的人。很少人知道周的參與。

在有關報紙的一名資深記者說周提供錢,《羊城晚報》保有政治責任和提供了人員。編輯張宏超(譯音)對《悉尼晨鋒報》記者說持有權和控制權「太複雜」而不能解釋。

不過周強調「我買過來後投資在裡面。現在管理和運作都在我的指導下。」

廣州的新聞報紙在吸引人和廣告的話題新聞和避免被關閉而所做的「宣傳紀律」兩邊動搖。周並不喜歡冒政治風險。

周說:「政府覺得這個報紙非常值得表揚,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負面報導。它並不怎麼關注政治。」

慷慨招待記者 展示奢華

在被《悉尼晨鋒報》聯繫之前,周從來沒有邀請記者觀賞他的帝國。這次,他以他很有特徵的風度邀請了。

在謝絕周要包辦飛機票和住宿之後,《悉尼晨鋒報》在到達廣州機場後被接待員帶著走過貴賓通道到一輛黑色賓利汽車裡。他們在新開的、沒車的高速公路北走到了從化,該城市的飲水庫,以前毛澤東和周恩來等時不時在那裡度假。這是周展開他最新的、最冒險的房地產項目的場所。

挖土的工人正按照世界頂級世界師的指定改造地形,準備建設27洞的高爾夫球場、六星級旅店和豪華別墅——這些別墅將豪華到完全不會見到任何其他別墅的人或公眾,這是在人多擁擠的中國里根本沒有聽說過的奢華。

球場的球道將受到有機化肥,所有的交通工具將是電動的,並都在地下行走。高爾夫的輕便車將由衛星系統遙控,當打高爾夫球的人走累了,按一個鍵就可以從地下通道中跑出來。

如許多的中國房地產開發項目一樣,這塊土地的生意也是從晚宴桌上開始的。據說,周遇到一個正有賣地籌錢的任務但是找不到買家的官員。

周說「他要對他的上司顯示他出色的成果,所以我跟他說我要了這塊地,你能給我多少我要多少,從山上能看到的都給我。」

周說這片土地在3年內增值了4到5倍。更重要的是「市長非常高興」。周認為這個別墅是給「成功、有望」的人充電和「刺激他們想法」的禮物。至於那些被迫離開的那塊土地的人,周說「我不能為重遷和安頓那些百姓負責——這是政府指揮的。」

在這種中心是個假山,上面有大片草地、水果園、網球場、菜田和擁有用澳洲砂岩建起的尖塔的一個巨大宅第。周的工作人員把它稱為「城堡」。

如果周的高爾夫旅店和報紙是為了建立關係,房地產開發則是個巨大的財源。近20萬廣州人住在他的公寓中。周的帝國的中心是匯景新城,廣州下城的公寓、別墅、俱樂部和學校小城。

周澤榮背景初探

周澤榮這個名字第一次進入中國公眾視線是在2003年。那一年,在胡潤製造的「中國大陸百富榜」當中,他以20億元的身家位居第24位。時隔4年後,他的排名雖然跌到了第50位,但身家卻翻了6倍,達到了120億元。

2004 年6月,僑鑫集團與羊城晚報合辦的海外華文報紙《澳洲新快報》正式在悉尼發行,這也是中共報業跨國經營的首例。新快報上的很多版面直接將中共報紙版面引進來。利用海外華文傳媒傳播中共的聲音,被稱為中共海外喉舌媒體之一。作為一家中文報紙,《澳洲新快報》在創刊時獲得了包括澳大利亞總理在內的眾多政要的祝賀和關注,這在澳大利亞報業史上還是第一次。

大囗正苦討論區的週刊台上一篇《大陸富豪攻佔香港大宅》披露了周不為人知的一些發跡史,明確指出周是靠中共政府撐腰搞大地產的。該文披露周與中共的廣東領導關係密切,甚至開車反方向都行。也指出周跟中共軍方關係非淺。澳洲外交部唐納曾經會見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 ,他是唯一商人陪同出席 。

文章介紹「粵十大富豪」周澤榮在香港的豪宅(淺水灣道83號)於96年以銀主盤方式購入地盤並興建,該工程的設計師謝先生談起周說:「 佢同官好熟 , 佢個高爾夫鄉村俱樂部開幕 , 市政協 、副市長等都去,開車即使反方向行都可 以。」在當地經營連鎖酒樓的陳先生表示,周興建酒店「廣東外商活動中心」,當時掃黃掃得好厲害,但是他的那間酒店因為有軍方背景撐腰,因此沒有被人掃過,所以生意人去玩就沒有問題。

文章還說,他在廣州同樣異常低調,即使廣州人也未必認識他,但當地的同 行卻說他在當地有一定勢力。該文介紹政府撐腰大搞地產的周澤榮, 祖籍潮陽 。十七歲時跟隨親人來港, 八 ○年代初移居澳洲悉尼, 在當地從事礦物、 水果及冷凍食物貿易 ,同時在當地買賣房地產。 八八年回廣州發展,妻兒則留在當地居住,翌年他便能買地興建酒店「廣東外 商活動中心」

雖然周澤榮在廣州極為低調,但他銜頭不小,既是北京及清華大學顧問教授 ,也是廣東國際華商會及僑商會會長,亦有參與僑務辦工作。澳中友好交流協會會長,還擔任聯合國友好理事會名譽主席,今年2月被中共政府評為改革開放30年十大風雲潮商。不久前他還捐贈了 300萬元給廣東警官學院教育發展基金會。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從2004年起直接由中共中央出面操控,現任會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副會長是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在海外的工作目地和任務明確,一是「融入當地高層政治」,二是「影響主流社會」。目前在全球五大洲 80多個國家的華僑華人中至少成立了130多個分會。周澤榮還是澳大利亞和統會的名譽主席。

来源:大紀元記者袁鳳、駱亞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