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時評】中國人不是孩子(圖)

作者:張健 發表:2009-07-05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宜城選出一個全國最年輕的市長,立即成為媒體熱點。29歲的周森鋒,工作不到5年,到宜城僅10個月,就在人大選舉中以全票當選新一任市長,這無論如何是一個大新聞。聚光燈下,周森鋒要求媒體對他的關注少一些,給他一個不受干擾的成長環境。筆者認為比周市長的成長環境更重要的是民眾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媒體關注得太晚了,也太少了,才引發了那麼多人的種種質疑。

從現實經驗出發,民眾首先質疑的是年輕市長的家庭背景。襄樊市組織部很快發表聲明說,周森鋒沒有任何家庭背景。記者還探訪了他的家鄉,發現他果然出身底層普通人家,家裡只有低矮平房,父母還在打工掙錢。他的妻子也是同鄉,青梅竹馬,似乎沒有什麼貓膩。對此,很多人大概鬆了一口氣。組織部和周森鋒本人大概也感到慶幸,省卻了自證清白的麻煩。
我卻覺得此事未免荒唐。家庭越貧寒,政治越可靠,這是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思維。假如周森鋒"不幸"出身於錦衣玉食的富庶人家,甚或養尊處優的官宦之家,是不是他就一定不清不白了呢?從眾多反腐的案例來看,紈絝子弟固然作惡多端,但是苦寒培育的也不儘是梅花,不少窮孩子到頭來都"辜負了黨的多年教育",成為貪官污吏。以家庭出身來判斷一個人的清白,本身就是十分扭曲的標準。一個當選市長的清白和能力,只能依靠選舉過程中身份信息的透明、選舉程序的公正和職位競爭的充分來實現。

從這個意義上說,周森鋒市長要求媒體"從保護一個青年正常成長出發,我希望媒體少些對我的關注",還專門給母校打電話,交代學校不要透露他的更多信息,實在是年輕的老思維。一個人還沒有長到面對公眾的成熟度,你就不要去當市長了。當市長首先要獲得民眾同意,也即被選擇,你就必然受到媒體的重點關注。尤其是你年紀輕輕,破格當選,要麼有驕人的政績,要麼有出色的說服民意的能力,總之不可能"大隱隱於朝"。當選之後人們才發現,原來大家對這個人很不瞭解,懷疑他是靠家庭背景上位的,這是人大代表的失職,或者是選舉程序的失效。

不少人願意當官,卻又不願接受媒體監督,還自命為低調務實。在滿足民眾知情權方面,低調並不是務實的做法。一個年輕人,假如他依靠自身能力,通過充分的競爭,獲勝於一場市長選舉,成為耀眼的明星,他的正常表情應該是激動萬分,豪情滿懷。他的成功也會鼓舞民心,激勵同輩。為什麼官員都流行低調,甚至玩神秘呢?因為他們不需要面對選民,只需要得到黨國領導的認可。在黨看來,高調者可能喧賓奪主,挾民意以自重,不聽使喚,所以官員都把低調當優點。在官員受到質疑的時候,組織部門往往出面,表示他們已經充分考察,確認了該幹部的政治品質和工作能力。如果這就夠了,那就不要說選舉,直接說任命得了。

中共執政六十年了,若真如它自己說的"偉大光榮正確",為什麼還懼怕人民要求黨官的公開政務,公開選拔,公開財產呢?

無獨有偶,中共政府強制推廣綠壩網路屏蔽軟體在海內外巨大壓力下擱置了。這讓數次為綠壩辯護的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頗為尷尬。6月9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當時,BBC記者詹姆斯提問:"中國政府將要求所有在中國境內生產銷售的計算機出廠前必須預裝一種軟體,而該軟體可能屏蔽一些網站。"秦剛看似不慌不忙地回答反問記者:"你有孩子嗎?"BBC記者拒絕回答。秦剛則滿意地宣示:"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打算要孩子,你應該能理解作為家長對網際網路傳播有害信息的關切。"

秦剛的這一回答被中國官方媒體視為"妙語連珠",中新社等媒體進行了廣泛報導,為綠壩的推廣造勢助威。

由於國內外的反對聲音,中國政府在6月30日夜宣布推遲強制安裝綠壩網路屏蔽軟體的措施。(7月1日)的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上,秦剛又遇到了同樣的尷尬問題。

BBC的一位記者問秦剛,"上週你回答我同事的問題時,問他有沒有孩子,現在綠壩推遲了,你有孩子嗎?"秦剛沉默片刻,點了下頭,說:"我該說的已經都說了。"

是的,秦剛代表黨國該說的都說了。在一黨集權專制的中國,不管你年紀多小,當了官有了權就是爺爺。沒有權有錢也可以充大個。因為權和錢可以在中國市場交易。無錢無權的人民們無論多大歲數對於黨媽媽來看,都是屬於孩子,且永遠長不大的兒子孫子,需要管,不管就翻天。

黨媽媽管理人民孩子六十年,除了全民從小不得不接受黨文化教育之外,沒有見過選票,沒有獨立工會,沒有新聞開放,沒有言論自由,沒有信息自由,沒有輿論監督,沒有憲法保護 ,沒有司法獨立,剩下的只是叫人民老老實實做孩子,它永遠是老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