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網"關於新疆烏魯木齊暴力衝突事件的聲明

發表:2009-07-07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6月26日廣東韶關漢工人群毆事件誘發的新疆烏魯木齊的衝突事件已經造成極為重大的人員傷亡,據中新社7月6日報導,事件已造成一百四十人死亡,約八百二十八人受傷,且有擴展延伸之勢,我們對此深感震驚!對死難者家屬表示沉痛哀悼!我們要求中國政府盡快允許獨立民間機構調查事實真相,依法追究罪責,停止採用一切可能進一步激化民族衝突的措施。併發表如下聲明:

首先,儘管官方一再宣稱此事為境外勢力策劃煽動,但鑒於中國官方在新聞自由上的長期不良記錄,如對發生在二十年前的六四事件以及近期的各類民間抗議事件的歪曲報導,以及習慣性的新聞封鎖,我們至今無法確定事件真相是否如官方所說。而任何對事件進行公正評價的前提和被社會各界接受、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事件處理方式的基礎都必須是瞭解真相。因此,我們希望中國政府允許獨立的國內外媒體和人權組織前往當地進行調查,向社會公布真相,為依法公正處理這一事件創造條件 。

其次,不管此事件具體起因如何,事實上,它都以極端的方式凸現出新疆各階層利益缺乏正常的表達渠道、民族矛盾日趨激化的現實,標誌著中共長期推行的所謂的民族政策的失敗。長此以往,如果不尋找長治久安之道,一味迷信收買或是鎮壓,是決不可能從根本上創造一個各民族和諧相處共同生活的格局,所謂的"中國崛起"也終會成為泡影。這個現實、這種前景是執政者必須面對的,也是作為包括多數民族的漢族和少數民族需要共同思考的重大現實課題。

我們認為,尊重法律,尊重人權,尊重各民族尤其是少數民族的文化習俗和正當權益,以制度化的方式讓各民族和各階層利益得到正常表達,是創造一個各民族和睦相處的根本之道。事實上,征諸近期全國各地此起彼伏的群體抗爭事件,這種制度化的利益表達機制的建設,對公民的人權的尊重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程度。 執政者如抱持虛與委蛇,得過且過的態度,不正視現實,不痛下決心懲治腐敗,推進位度改革,遵守憲法和法律,而是相反帶頭踐踏法律,不尊重人權,中國的安寧與穩定,各民族之間的和睦相處將難以維繫。

最後,我們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動用軍警和武力處理類似事件,給被捕的人士以公正的人道待遇和必要的法律救濟,按法律程序公正處理,不得虐待被捕人士,濫施酷刑,認真調查與檢討事件的前因後果,並盡快將事件真相公布於眾。

2009年7月6日

来源:維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