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冉氏新聞評論週刊(116)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9-07-07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紐約時報》:Riots in Western China Amid Ethnic Tension。http://www.nytimes.com/2009/07/06/world/asia/06china.html?_r=2&src=twt&twt=nytimes。昨日發生的新疆種族騷亂,是對廣東處理韶關維漢衝突不力的一個回應。韶關事件至今迷霧重重,民眾對真相無從知曉。官方以為遮掩住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這種思路注定了在處理民族矛盾時的必然失敗。民族矛盾和任何群體事件一樣,原因當然有所不同,但利益的紛爭是不容忽視的一個問題。民族矛盾的解決和內地維穩思路並無不同,強硬、死板、敵對、鎮壓,缺乏解決問題的真誠對話,如此一來,想真正解決問題可謂難上加難。是該到反省幾十年來不乏歧視性的民族政策的時候了。

二:中國沿海發達地區村幹部集體腐敗成氣候。http://news.sina.com.cn/c/sd/2009-06-29/150618116243.shtml。對於沿海地區村幹部的集體腐敗,沒有任何人覺得這是真正的"新聞",因為像這樣的事民眾早已看到,只是管制下的中國傳媒不敢真實報導而已。可以不誇張地說,這個標題換成"中國官員集體腐敗成氣候"都非常準確。中國的腐敗早已是制度性腐敗,即進入這個制度裡面分贓、腐敗已成為制度的一部分,雖不能明確指認官員百分之百貪污,但貪腐的深度、廣度恐怕都是中國有史以來之未有。沿海發達地區村官腐敗和民眾的維權意識的高漲,將是中國社會底層穩定的大問題,現在只是初發期。不從制度變革入手,要想解決貪腐問題,完全沒有可能。

三:"製造"棄嬰。http://gcontent.nddaily.com/d/fb/dfb84a11f431c624/Blog/c79/662656.htm。國人邪惡的程度,真是超乎人的想像,沒有最邪惡,只有更邪惡。一個國家承辦的福利院,竟然幹著販賣人口牟利的惡毒勾當,這樣的報導出來,沒有看到除福利院之外的任何領導受到懲處,實在是這個政府太保護官員之故。連"棄嬰"都敢製造,難怪許多人在中國為所欲為。這樣"製造"的惡果,讓中國的人權記錄又創造了一個可恥的記錄,從而讓海外收養者和那些"棄嬰"家庭倍受傷害。

四:江西浮梁問題種子致萬畝早稻近乎絕收(組圖)。http://news.sina.com.cn/c/p/2009-07-04/005518150105.shtml。三農問題歷來棘手,涉及多方利益博弈,涉及到政府對城鄉二元結構治理政策的改變。這些姑且不說,就算是非常簡單的種子渠道和管理問題,也時常曝出坑農害農行為,這都是對那些制假坑農者過於寬大所致。因為那些制假者可以用錢來打通一切,形成官商勾結,來實現其坑農的"理想",這使得本來自衛能力(知識、信息、博弈等方面)很弱的農民雪上加霜。再者,這也反映出政府城鄉管理不僅沒有效率,而且是失敗的。農民絕收只能拿到百分之三十的補償--這補償應該完全是由坑農者填補,而非拆東牆補西牆,亂拿納稅人的錢來補--這會為後來的個人利益和社會安穩埋下隱患。

五:跟香港政府學做預算。http://hutuworm.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html。看了香港2009年至2010年度的財政預算,再比較內地虛假不實的財政預算,你就知道內地政府不配有領導香港政府的能力。港府所做預算案無論從技術還是直觀程度來看,都值得內地官民很好地學習與借鑒,單是對財政預算所做直觀漫畫這一項,不說是創舉,也算是為深入人心、讓民眾真正瞭解的善舉。做的財政預算,民眾不懂,不想瞭解,其錯誤當然在政府而不在民眾。中國政府在財政預算、使用,稅收徵收的黑洞之多,也為官員貪腐留下巨大的空間。官方不想讓我們民眾瞭解他們的財政運作,但我們民眾應該多看多學其他地方的經驗,聲張我們的想法,進一步迫使政府尊重納稅人的權利,做出相應的改變。

六:福建南平醫患衝突調查:數十醫生在政府門前靜坐。http://news.sina.com.cn/c/sd/2009-06-29/092318114728.shtml。醫患關係當然有很深層的社會原因,但政府在醫院管理、醫療制度方面的沉痾痼疾才是真正難解的大問題。一方面公立醫院沒有效率,另一方面私立醫院也多是官商勾結,再者高昂的醫療費用令患者抓狂,這一切的總根源當然出在一切都想壟斷的政府身上。醫院管理混亂,昂貴的藥費提成潛規則(有很多藥廠是靠醫藥代表這個行賄模式來佔領醫院,另外還通過一系列手段將其藥品進入大病統籌使用藥的範疇),使得患者只有把氣撒在醫生身上,造成一線醫生與患者關係的緊張。可以毫不客氣地說,政府在關涉許多民眾直接利益的領域,都在愚蠢地往最壞的方向挺進。

七:專家稱少數地方幹部應對群體事件長進不大。http://news.sina.com.cn/c/sd/2009-06-29/093618114804.shtml。如此大面積的制度性貪腐,如此深的官民利益衝突,在沒有真正的新聞監督、在沒有制度變革的情況下,你讓任何人來維持所謂的地方穩定,都是個極大的難題。中國目前的群體事件可謂方興未艾,在全國各地蔓延,任何地方也不能僥倖躲過這種劫難,因為這已是整個中國社會制度潰爛的根本性大問題,任何局部的安撫和平息,都無法真正從根本上解決群體事件的發生。在這樣的國家裡,人們很難對生活有理性的預期,大家都在不安中生活,誰也不知道群體事件下次在何處爆發。

2009年7月6日9:20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