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事件是否影響穆斯林國家對中共關係

作者:前衛 發表:2009-07-08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突然爆發特大規模的流血暴力衝突,讓世人感到震驚。然而,穆斯林國家政府對多名穆斯林被打死的反應卻非常低調克制。這是什麼原因?多名新疆穆斯林死亡從長遠來看是否會影響穆斯林國家跟北京的關係?

*維族人權代表指穆斯林國家反應不足*

星期一,在美國的維吾爾人權運動的主要領導人熱比婭批評那些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國家對北京政府長期打壓維吾爾人保持緘默。熱比婭講這番話之前一天,北京當局武力鎮壓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維吾爾抗議人群,造成多人死亡。熱比婭指出,各個伊斯蘭國家的政府對這個慘案的反應不足。她說:"巴基斯坦、阿富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敘利亞和其他穆斯林國家以及中亞國家都遣返維吾爾人。這些維吾爾人因為在中國舉行和平抗議或者發表個人言論而受到北京政府的迫害。這些人被遣返以後或是被殺害,或是被判處終身監禁。"

熱比婭把穆斯林國家對北京的做法不加評論歸咎於中國對穆斯林世界的宣傳的成功。她說,這些宣傳向穆斯林世界發出的信息是:"維吾爾人極端親近西方。他們是現代派穆斯林,不是真的穆斯林。"熱比婭說,同時,中國政府在跟西方打交道的時候指責維吾爾領導人"跟基地組織有聯繫"。她說,中國的宣傳對穆斯林和西方國家都很有效。

*穆斯林世界對華政策有待*

美國威斯康星麥迪遜大學政治學教授傅禮門認為,新疆騷亂對國際間的影響,不妨注意一下穆斯林世界的觀點。他說:"這事件不太會影響美國的對華政策,美國能做的事情不多。比較有趣的問題可能是:新疆事件會如何影響穆斯林世界的對華政策。還有,烏魯木齊的騷動會不會引起穆斯林媒體的廣泛關注。中國一直以來致力和穆斯林國家保持良好關係,尤其是伊朗,因此,中國政府處理烏魯木齊騷動的方式會不會讓穆斯林人民失望,都可以關注。"

談到星期天烏魯木齊的流血事件時,熱比婭承認有些維吾爾人攻擊了漢人。但是她說,中國當局長期壓制性的政策導致維吾爾人的絕望,而暴力反抗是這種絕望的一種象徵。

*阿拉伯國家立場難一律看待*

為了更深入的分析和瞭解穆斯林國家對中國行為的立場。美國之音採訪了柏林自由大學的伊斯蘭專家迪亞特里奇-利茲博士。這位專家說:"我認為,在穆斯林國家和中國之間有某種戰略共識。這種共識早在冷戰時期就存在了。雙方對全球力量的分布和對壘有某種共識。它們認為,西方力量的核心是美國和北約。冷戰後的世界經濟發展格局又進一步加強了這種共識。因為中國需要穆斯林國家的資源,這些國家同時又是中國產品的有利可圖的市場。"

利茲博士接下來談到穆斯林國家民間對新疆事件的反應。他說,在阿拉伯國家,能代表民意的代表人物很有限。比如在阿爾及利亞,也有像熱比婭這樣的活動人士。利茲博士說,必須區分穆斯林國家的精英階層和普通百姓。精英階層有自己的政治日程,而老百姓的想法卻完全不同,很難一概而論的談論這些國家的立場。

*維族境況阿拉伯人民瞭解有限*

那麼,在大多數穆斯林國家,人們對維吾爾人的態度如何?利茲說:"他們對維吾爾人的瞭解很少。他們對這個突厥民族在中國的境況恐怕瞭解更少。比如,阿拉伯國家的人很多是以阿拉伯為中心,較少考慮其他民族的事情。特別是對講突厥語的維吾爾人的境況就關心得更少。他們更可能會把新疆事件看作一個政治事件,而不是宗教、社會事件。"

利茲教授最後說,在中國境外的維吾爾人在如何組織力量對抗北京的問題上有很大分歧,他們是不團結的,有一部分境外的維吾爾人已經加入了極端派穆斯林組織,比如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當然,這些維吾爾人並不像車臣和烏茲別克的流亡人士那樣暴烈。利茲教授說,根據以往的經驗,有些在中國國內發生的暴力反抗的確與境外的維吾爾極端力量有聯繫。但是,他說,要說這次新疆暴亂是由境外力量鼓動的,這種可能性很小。因為疆獨勢力對新疆民眾的直接影響力恐怕很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