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食慾不佳莫驚慌 中醫調治有良方 (圖)

作者:林佳瑜 發表:2009-07-09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有許多帶小孩來看診的家長,一進診間就向醫師抱怨小孩食慾不佳,身材瘦小,面色萎黃,光吃個半碗飯就拖拖拉拉,不然就是喜歡挑食,正餐不吃,只愛喝糖分高的飲料或只吃餅乾、糖果、炸雞、炸薯條或漢堡,令家長擔憂小孩將來會因營養不夠均衡而長不高,太過瘦小,體力差,甚至因營養失調精神不佳、注意力渙散而影響其學習。

事實上,造成小孩食慾差的因素有很多,既有內在因素,也有食物及環境等外在因素。如小孩子本身脾胃虛弱,先天稟賦不佳,消化吸收功能差,腹中脹滿,致使食慾不振;又如現在家庭以獨生子女為多,父母往往對其溺愛有加,在飲食上百般任其隨意,投其所好,使其吃入過多零食、飲料,甚至偏食或進食無規律,不定時定量或飢飽不均,造成脾胃運化功能損傷,正餐反而吃不下;或因家長過於擔憂小孩食慾怕其營養不足,而對小孩打罵,強迫其進食,卻因此造成孩子出現反抗心態而拒食;還有些則是因小孩急著貪玩,故隨意草草結束用餐;或是夏季氣候濕熱悶滯,造成小兒脾胃不開,食慾不振,納食減少;另外,課業壓力、精神緊張也會影響體內神經及內分泌對胃腸道的調節,使胃腸道正常功能受到影響,而內分泌紊亂又可影響體內激素濃度的改變,從而影響小兒食慾;當然,食物的烹調、樣式與美味也是影響小孩食慾的重要因素之ㄧ。綜合上述原因皆有可能是造成小孩胃口不佳、挑食,甚至出現厭食的狀況,而且臨床可見案例愈來愈多,實不可不多加重視

慶幸的是,中醫自古以來在調治小兒脾胃功能方面就有其獨特療效之處,除有許多開胃醒脾,增食消積的內服方藥外,包括針灸、推拿按摩、敷臍或耳穴貼壓等皆有助於改善小兒的食慾,另外還提供多種美味的藥膳,將藥食結合,使得在治療疾病的同時也能令身體吸收到足夠的營養,又能降低服藥感,減少小兒不喜吃藥的心理,可說是一舉數得,好處多多,大家不妨多加利用。

★下列藥膳或飲品可幫助小兒增加食慾,提供大家參考:

1、山楂麥芽茶:山楂、麥芽各15g,煮成濃汁約100ml,一日分三次服食。本品具有健脾消食之功,同時含有各種消化脢,可促進食物的消化。

2、蘿蔔餅:白蘿蔔250 g、麵粉250g、瘦豬肉100g。
將肉與蘿蔔剁碎成餡,加入適量蔥、姜、鹽等,做成餡餅,蒸熟或煎熟食用。此餅可促進食慾,減少食後腹脹。

3、沙參玉竹豬肚湯:沙參15g、玉竹15g、豬肚200g、紅棗3枚、鹽及其他調味料少許。
將豬肚洗淨,切小塊,與上述藥材同放鍋內,加入適量清水,上火燉煮2小時左右,再將調味料加入即可食用。本品具有養胃生津之功。

★平常也可按壓下列穴位,以保健小兒脾胃功能:如足三里、內關、中脘、建裡等穴。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