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女們趕跑了文雅溫柔的上海警察(組圖)

發表:2009-07-09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誰會相信,一群女人,還是一群柔弱的,手無寸鐵的舞女,竟然會把偌大一個上海灘,一個當時中國的文化,經濟,政治的中心攪地天翻地覆,以至於驚動了全國,聽起來宛如天方夜譚,然而,卻是中國史上實實在在發生過的。

上海舞業自1920年開始發展以來,一直保持極為紅火興旺的態勢,到了40年代已經發展到3300多人,當時的上海,舞女的代名詞:"彈性女孩","貨腰女郎","蓬拆姑娘","火山上的仙子"相應衍生,大多已成為許多上海市民間流傳的口語,足見當時舞業對上海娛樂業的影響。許多紅舞女的收入達每月800多萬,而最被冷落被稱作"阿桂姐"的低檔舞女,月收入也有近10萬。

1947 年9月,國民黨中央政府頒布了"禁舞令",理由是"整飭紀綱","戡亂建國",杜絕所謂"妨礙節約,有傷風化"的奢糜、浪費行徑。此法令迅速被執行,一時間,臺灣、浙江、福建、河南、湖南、北平、南京、漢口、瀋陽、天津、廣州、重慶等省市的營業性舞場先後停業。青島除保留兩家供盟軍所用的舞場外,其餘亦均停業。

1948年,上海一個爆炸性的消息傳來:上海社會局局長吳開先抽籤決定了第一批實施禁舞的舞廳,結果包括了仙樂、百樂門、米高美、麗都等14家一流舞廳,全場頓時炸開了鍋,許多人怒不可遏。一陳姓舞女當場對天嚎啕:"天那!我們一家上下8口都指望我吃飯,禁舞後他們怎麼辦?難道政府一定要逼得我們去做野雞嗎?!"此時全場秩序已經完全失控,人們紛紛怒吼著要向當局去討個公道,孫洪元見狀不失時機地火上澆油,他和唐宗傑等人當即弄來了10多輛大卡車。在他們的挑動下,一場遊行終於爆發。

職業舞女們的生活看似奢華,愜意,實大多辛酸,艱難,她們大多是因為家庭困難才投身舞業。上海舞業競爭極為激烈,相互排擠司空見慣,舞女們其實是在夾縫中求生存,不少舞女出賣尊嚴謹求一飽。除此之外,她們還擔負著極大的精神重壓,在報刊雜誌上,她們往往被形容成極不光彩的對象,充當各種醜聞中最不光彩的角色,許多舞女經常不堪重負而自殺。

1948年,上海舞女遊行抗議來到了社會局。

"餵,小姐們,先生們,可以不要鬧,我們商量,好嗎? 拜託了!!"

婦女們使勁沖,衝進招商辦,工業辦。

為什麼上海警察這麼弱? 原來警察主力在外面和遊行示威人對話。

遠處有個中共地下黨在作講演。

局領導見形勢暫時不利,準備離開,被人認出圍上去。

見領導撤了,剩下的一個公務員也要跳窗離開。

大家進來把桌椅翻個身,看著蔣委員長雕像:"你看怎麼辦?"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