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民族政策和「民豬」政策的雙重失敗(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09-07-11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達數公里的部隊、裝甲車和卡車隊伍用時25分鐘左右通過賽馬場地區(路透社圖片)

數天來烏魯木齊發生的維、漢仇殺震驚了世界。由一些沒有武裝的維族民眾參與的騷亂,其慘烈程度不亞於一場軍事衝突。由此可見這些參與者平日裡在心中所積累的仇恨究竟有多深。看到電視中許多無辜民眾被毆打的鏡頭,心中十分氣憤,同時也十分難過。


一位正在讀中文報紙的穆斯林婦女。(法新社)

無論是歷史上發生的還是當前仍在世界各地上演的各類衝突都證明,在民族之間或者是其他社會集團之間的矛盾中,當弱小一方的冤屈和憤怒無處申訴和發泄,並積聚到了一定程度的時候,他們的泄憤或者反抗方式常常失去理智並且傷及無辜。我從內心裏對那些被壓迫的弱小群體充滿同情,但是對他們的失去理智傷及無辜的暴力行動則絕不讚同。

在事件發生後,在沒有展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中國政府迅速地將矛頭指向"海外敵對勢力",言稱是那些在萬里之外的敵對分子組織和指揮了這場騷亂。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相信中國政府的這一指責,但是在沒有看到充足的證據之前,我是肯定不信的。這不僅僅是中國政府歷來沒有信譽;同時也是因為這種指責對那些反對中國政府的海外流亡組織的力量未免估計得太高了。

在我看來,中國政府之所以將民眾的視線轉向國外,既是由於它無法面對多年來在少數民族地區所推行的各項政策失敗所帶來的巨大尷尬;也是因為它不願意正視導致這場騷亂的真正根源。烏魯木齊的民族衝突,凸現了中國政府兩項政策的完全失敗:一項是其多年奉行的民族政策;另一項是其奉為國策的"民豬"政策。

從理論上講,北京的民族政策的核心是民族平等,而民族平等在政治上則應該體現為真正民族區域自治。如果不讓民族地區在其經濟、社會政策上實行真正的自治,而任何事情都必須由中央政府來決定,而中央政府的組成又絕對地以漢人為主,在這種情況下,民族平等只能是一句空話。事實上,北京政府不僅不敢讓民族地區實行真正的自治,甚至連讓少數民族幹部在中央集權的體制下擔任民族地區一把手(黨委書記)的膽量也沒有。這種虛偽的民族政策,連三歲的小孩也騙不了,如何能讓少數民族民眾口服心服?

其實,中國民族政策的失敗不需要用多少筆墨來證明。在這次騷亂中,維、漢民眾都對現行的民族政策表示不滿。維吾爾族人的不滿是因為漢人在民族地區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在政治上都佔支配地位。而漢族人的不滿則是因為中央政府大手筆花錢收買少數民族地區的人心,但是少數民族民眾卻對此拒不買賬,真正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暫且不談雙方不滿的背後究竟有多少道理,但是一項民族政策招致其主要涉及的兩個方面都如此不滿,它無論如何都不能算是成功的政策。

一個比民族政策更加根本性的失敗則是中國政府奉為國策"民豬"政策。長期以來,中國政府是將老百姓當作豬來養的。那就是餵飽了就行,不要奢談什麼自由、民主之類多餘的東西。對一切關於中國政府壓制人權的批評,北京一概以養活了十三億人的成就來當擋箭牌。且不談中國人根本就不是靠政府養活的;更何況人類的需求絕對不是一個單純的溫飽就能涵蓋的。

中國政府將民眾當作"豬"來對待的政策即使在漢族地區也在不斷地引發社會衝突。每年發生的近十萬起所謂群發抗爭事件,絕大部分並不是因為參與者沒有溫飽,而是由於他們的言論自由和其他政治權利被剝奪。這種"民豬"政策在民族地區更具有災難性的後果。這是因為被當作"豬"來對待得多是弱勢群體;而民族地區的弱勢群體則多是少數民族民眾。於是,在那裡所有的經濟矛盾、政治矛盾最終都會通過民族衝突爆發出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