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服飾——皇帝服飾(圖)

發表:2009-07-11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十分重視整頓和恢復服飾制度。在洪武元年重新規定了服飾制度。明代的服飾面貌儀態端莊,氣度宏美,成為中國近世紀服飾藝術的典範,因此,明朝的服飾形制之繁雜,紋彩之斑斕,質料之多樣,裁製之精巧都超過了以往各代,明朝成為中國歷代服飾登峰造極之黃金期。

明朝皇帝的服飾

大明皇帝的日常服裝是龍袍,上面繡著龍紋、翟紋和十二章紋,一般以黃色紗羅製成,配金冠。皇帝禮服則仍保持上衣下裳的古制,由玄衣、纁裳、白羅大帶、黃蔽膝、素紗中單、赤舄等組成。玄衣肩部織日、月、龍紋,背部織星辰、山紋,袖部織火、華蟲、宗彞紋,領、袖口、衣襟側邊、裾都是本色。纁裳織藻、粉米、黻、黼紋。

有道是上天生民俾以司牧,是以聖賢相承,繼天立極撫臨億兆。這就要求大明皇帝恭為天吏以治萬民,冕冠就是這種君權神授的象徵。它是在一個圓筒式的帽捲上面,覆蓋一塊木製的冕板。冕板前圓後方,象徵天圓地方;冕板上面塗青黑色,下面塗黃赤色,象徵天玄地黃;用五彩的絲繩把玉珠串起來,掛在冕板的前後,象徵歲月流轉;用絲棉做成球飾,垂掛在耳邊,提醒君王不能聽信讒言。大明天子的冕冠戴在頭上時要前低後高,象徵大明天子對百姓的關懷,這也是"冕"字的本意。

中國古代的帝王在祭祀時要穿華美的禮服--冕服。冕服由冕冠和禮服兩部分組成,一般與腰帶和赤舄(紅色的鞋子)相配。其中,禮服又是由上衣和下裳(裙子)組成的。上衣採用青黑色,象徵天;下裳黃赤色,象徵地。上衣畫有六種不同的紋樣,而下裳則繡有六種不同的紋樣,這些紋樣合稱十二章紋。

古代帝王服飾的十二章紋是指日、月、星辰、山、龍、華蟲、火、宗彞、藻、粉米、黼、黻等12種圖案。這12種圖案各有寓意。日、月、星辰代表光輝,山代表穩重,龍代表變化,華蟲(雉雞)代表文采,火代表熱量,粉米代表滋養,藻代表純淨,宗彞代表智勇雙全,黼代表決斷,黻代表去惡存善。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