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維大會吁中國反求諸己 根本解決新疆問題

發表:2009-07-11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 新疆日前發生死傷慘重的流血衝突,被指在幕後主使的海外維吾爾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呼籲中國政府反求諸己,坦誠面對政策的錯誤,才能根本解決新疆的問題。

針對衝突發生的經過,世維大會副主席坎恩(Asgar Can)告訴中央社記者說,超過1萬名的維族年輕人,5 日當天原本在烏魯木齊的街頭和平示威,其中多人還手持中國國旗,要求當局徹查廣東韶關維族人被漢人打死的事件。

他說,沒想到政府竟出動全副武裝的軍警鎮壓,除了動用催淚瓦斯和噴灑水柱外,還開槍射擊,示威者隨之焚燬警車和公車,結果情勢一發不可收拾,根據不同的消息管道,當前已知造成600至800人死亡。

坎恩說,維族人居住的烏魯木齊、喀什、伊犁和阿克蘇等城市,對外通訊當前完全中斷,軍警挨家挨戶搜索和抓人,由於擔心被警察和漢人追打,許多維族人不敢上街,儘管烏魯木齊的情勢稍微緩和,漢維的關係仍然相當緊張。

針對中國官方指控,世維大會是這次烏魯木齊流血衝突的幕後黑手,坎恩無奈地說,世維大會一向主張和平,就像去年西藏發生的流血事件,中國也說是海外流亡人士的煽動,這麼強大的國家,實在沒必要編造這樣的謊言。

坎恩強調,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鎮壓只會激化仇恨,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還是要回到理性,透過對話來消除分歧。

他說,新疆是全中國唯一處決政治犯的地方,這幾年來學校還禁止說維吾爾語,中國政府應該反求諸己,反省政策的錯誤,主事官員此刻尤其應謹言慎行,動不動就用死刑威脅,恐怕只會讓情勢再度升高。

現年48歲的坎恩,父親原本是學校校長,因為拒絕在學校挂毛澤東畫像而被關進牢內,舉家逃出新疆,經阿富汗和土耳其來到德國。

1990年,坎恩在德國南部的慕尼黑成立了維吾爾協會,隨著愈來愈多維吾爾人流亡到歐洲,全球維吾爾組織的聯合總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Congress),2004年也在慕尼黑宣告成立。

據世維大會的估計,當前歐洲約有3000名的維吾爾人,美國2000名,多數都是受不了壓迫而流亡到海外,僅慕尼黑就住有500名左右的維吾爾人,是歐洲最大的維族社群。

有200人北上到柏林的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和遊客雲集的布蘭登堡門前示威,高喊「給維吾爾人自由和民主」、「中國是凶手」的口號,抗議中國對維族人的高壓政策。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