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信息源流洶湧的微博時代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9-07-12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如今這個看似信息氾濫的時代,中國依舊是個信息和真相稀缺的國度。真相且不說,就是從信息的源和流來說,都還有許多不足。由於官方壟斷,大多數信息的源和流還掌握在他們手中,這對信息的均衡發布和自然傳播十分不利。幾千家報紙雜誌、幾十家電台電視臺,由於被官方壟斷,其信息的趨同性大大超過了信息自然流通的社會。如果信息是自由流通的情形下的必然雷同,那當然關係還不大,怕的是人為造成的雷同,那就會使你對事件的判斷出現差池,真相就會被遮掩,你就是不想成為"不明真相的群眾",豈可得哉?

中國信息的數量不少,但由於信息的人為雷同度高,造成了眾多人為雷同信息的失真,降低了信息的質量。成天傳播被官方掌控的虛假信息和人為的雷同信息,會使眾多有效的更近於事實的信息淹沒在其間,人為地增加搜尋成本。並且由於這些信息數量相對較小,傳播渠道太窄,使得對那以遮掩真相為要務的"主要信息"糾偏作用大打折扣。也就是說,為了對抗官方龐大的宣傳造假、有意的信息遮掩,有必要讓對真相和權利的追求有執著精神的公民起來,發布自己看到的信息,並且利用推特等即時工具迅速傳播,以打破官方對信息源與流的封鎖。

有人認為微博興起後,博客就死掉了。其實這二者是一種互補,因為世界有的事需要速度,有的事需要深度,有時則是需要二者兼具。即時發生的新聞,需要速度;新聞背景的分析,需要深度,二者不可偏廢。當然對於有質量的新聞來講,及時、深度、廣度都應該兼具,可惜有時難免因為諸多矛盾,無法做到幾者的均衡。可以這樣說,如今有了許多即時通工具,任何公民都可以把發生在身邊的新聞發布出來,傳播開來,以便對探究這個被嚴重遮蔽的社會之真相,做出自己的貢獻。如果說博客費時太多的話,那麼微博則所費不多,可以發布和傳播更多的信息,使得官方大一統的發布和傳播方式,得到一定程度的修正。而在中國實現公民社會、推進民主自由的過程中,信息源流的多元化,會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每個公民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為社會進步做貢獻,正如拙文《用你的改變作見證》所言。

模仿推特的飯否,前兩天又因為新疆事件而暫時關閉,而我在飯否的帳號似乎被刪除,不知還有否機會回來。但不管怎麼樣,推特使用一樣非常方便,即便飯否不能回來,也不影響我要把信息廣佈下去的信心。這兩天推特受封,但由於它是開放的,第三方的介面多達上萬個(FACEBOOK居然有五萬多個),所以即使推特官方的站點被封,依然可以通過第三方不用翻牆即可抵達,非常方便。比如你就可以用itweet、dabr、twitzap等介面,毫不費力地登陸推特。另外,微博還有個好處(當然要不被刪掉才行),就是將來你再查找對此一事件的資料,也是非常方便的。比如,十年後,我要寫關於某一事件的回顧,直接來翻微博上所存的對該一事件的資料,真是既快捷又方便。

我的推特每天都會發布一些信息出來,相當於一個社會信息的小聚點。希望喜歡關心自己權利和生活人,將你認為有意思的消息也發布出來,廣為傳播,給更多的人分享。因此我主張更多的人註冊推特(當然也可以是其他微博),開設自己的微博,以便使我們這個時代有別於官方信息的源流來得更為真切洶湧。

2009年7月11日於8:54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