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士泰以「涉密」被捕 是經濟還是政治?

發表:2009-07-13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經濟還是政治?

上週四,中國正式宣布,澳大利亞力拓礦業公司集團駐上海代表、澳籍華人胡士泰及其三名中國工作人員因"涉嫌竊取國家機密"被捕。"究竟是胡士泰刺探中國的情報,還是中國要報復力拓集團?"

德國《世界報》在提出這一問題後寫道:"一個月前,中國鋁業公司試圖以195億美元的投資把自己在力拓集團9%的股份翻一番,但沒有成功。北京的當權者對胡士泰惱火還有一個理由:在他被捕前兩天,這位負責向中國出口礦石的銷售經理中斷了與中國夥伴的價格談判。由於鋼鐵市場需求爆跌,中國要求 2009年鐵礦石減價40%,但力拓只想減價33%。

但以揭發內幕出名的《21世紀經濟報導》等經濟報紙稱,胡士泰被捕的背景完全不同。據說這是一起腐敗醜聞,胡士泰在其中起了主要作用。長達兩版的報導認定說,他兩年多來成功地刺探了中國鋼鐵行業的情報,藉助腐敗的合作夥伴,他獲得了中國鋼鐵生產廠家的商業秘密。"

瑞士《新蘇黎世報》認為,這次胡士泰等人被捕固然與鐵礦石價格談判有關,但顯然也涉及中國鋼鐵行業內部的權力之爭: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今年剛剛取代本行業的巨頭之一寶鋼與礦業集團談判鐵礦石價格。此前,中鋼協成功地說服了商務部,認定寶鋼談判時過分讓步,沒有很好地代表中國利益。

接著,中鋼協帶著降價40%以上的要求進入談判。這個由以前黨的幹部佔主導地位的協會把自己視為中央機構,以老一套做法對本行業進行整頓。它認為中國一些中小鋼鐵企業獨自直接與外國礦業集團簽約是出賣國家利益,並反對在國內形成一個不由中鋼協控制的鐵礦石市場。過去,本行業大多數主流企業至少在公開場合都服從中鋼協的這一指令。但最近以來,許多半私營企業領導層的不滿有所增加。"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把力拓集團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這場較量稱為"為原料進行的冷戰,澳大利亞與中國在所有的角落都發生碰撞,這些爭執還遠遠看不到頭","堪培拉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發展成了一片巨大的政治低氣壓":

"五月份,堪培拉的反壟斷部門提高了中國企業集團入股澳大利亞企業的門坎,共產黨政府的當權者們被迫大聲發出了應該遵守市場規則的呼籲。二月份,中國五礦集團公司開始為收購澳大利亞礦場而奮鬥時,堪培拉在保守派的壓力下使這一計畫在政治上擱淺,這時北京還保持沉默。直到原來已計畫好的力拓和中鋁公司建立聯盟一事最近告吹以後,中國政界才爆發了風暴,這像一場颱風,近幾天來穿梭於太平洋之間措辭謹慎的外交照會也難以剎住這場颱風。"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