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差距12.66:1 中國經濟後繼乏力(圖)

作者:記者李秦綜合報導 發表:2009-07-13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聯通在北京的巨幅廣告。包括中國聯通等央企的壟斷收入是中國收入差距過大的體制因素之一。(Getty Images)

中國政協常委賴明在6月17號的政協第十一屆常委會上指出:"隨著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導致收入分配不合理,社會矛盾加劇和內需不足,居民消費不斷下降。最終消費佔 GDP比重從80年代的62%下降到2008年的48.6%,貧富差距從改革開放初期的4.5:1擴大到現在的12.66:1。"學者分析,收入差距拉大影響著中國經濟發展的後勁。

貧富懸殊 城鄉收入差距已達4到6倍

世界銀行統計表明,2003年至2007年間,中國的GDP每年增長10%,但是中國最貧窮的10%的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不僅沒增,他們的總體收入反而下降了2.4%。

中國社會科學院6月中旬發表的《城市藍皮書》顯示,中國國內城鄉收入差距已達4到6倍,而2000年這一差距只有2.79。從每百戶家用電腦擁有量來看,2008年城鎮地區達到59.3臺,比農村地區高10倍左右。

壟斷行業永遠是高收入行業

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電力、電信、金融、保險、菸草等行業職工的平均工資是其它行業的2到3倍,加上工資外收入和職工福利待遇上的差異,實際收入差距在5到10倍之間。而國際上公認行業收入差距的合理水平在3倍左右,超過3倍就需要調控。

目前,中國證券、金融、電信等行業的年收入最高,大概在17萬元左右;而農副食品加工等行業的年收入最低,在1萬8左右,即高收入和低收入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已達10倍。

學者指出,行業收入差距過大主要是中國壟斷等扭曲的政策造成的。以2009年中國上市公司的薪酬為例,金融行業高管人均薪酬是所有行業中最高的,達 60.46萬元,其次是房地產業,而石油、電信、電力等壟斷行業即使在計算薪酬的時候把福利等剔除在外,排名也依然靠前,收入遠高於普通的競爭行業和農林牧漁業等。

超過70%國企利潤來自約10家壟斷央企

從2005年以來中國國有企業的利潤來源和構成分析,其利潤集中在石油、煤炭、電信等壟斷央企。如2008年國企實現利潤6652.9億元,而中石油淨利潤1144.31億元,中移動利潤1127.93億元,這兩家企業的利潤超過了全部國企利潤的1/3,加上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石化等幾家企業,138家國企利潤的70%以上來自10家左右的壟斷企業,但這些壟斷利潤並沒有上交國庫進行二次分配。

據去年的數據,石油等壟斷行業的員工人數不到全國職工人數的8%,但其收入相當於全國職工工資總額的60%左右。這些數據說明,央企的壟斷收入是中國收入差距過大的體制因素之一。

官方收入佔比提高 居民收入比例持續下降

7月初,一份由中國社科院組織,對中國252名青年經濟學者的調查結果顯示,88.4%的受調查者認為,收入分配不公平已經影響了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47%的受調查者認為,影響程度非常嚴重,已經使中國經濟發展後勁乏力。

中國國家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司長張東生日前表示,當前不同群體之間的收入差距仍在拉大,"2006年至今,居民收入佔比下降這一趨勢仍在延續。"在1996年至2005年間,中國官方、企業、居民三者的收入分配關係中,居民收入所佔比重從70.5%下降到59.4%,而在居民收入佔比下降的同時,官方收入佔比提高2.9%,企業收入佔比提高7.2%。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