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日讀書 黑戶有望轉白

發表:2009-07-14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7月10日,日本法務省針對"不法滯在"的外國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獲得"特別許可"而留在日本的標準問題發表了新的指導指針。

分析人士指出,從公布的新的指導方針來看,似乎並沒有放寬"特別許可"的標準。但是,認真研讀就會發現,其判斷是否給予的"特別許可"的標準裡面明確增加了 "孩子在小學、中學、高中就學"的內容。也就是說,"不法滯在"的在日外國人如果有孩子正在日本的小學、中學、高中等就學讀書,法務省就可以據此給這個 "不法滯在"的外國人辦理"特別許可"在留手續,讓其由"黑戶口"轉變合法的在留者。

目前,日本國內有大約13萬名"不法滯在"的外國人。截至今年1月1日,從非法滯留人員的國籍來看,排名靠前的依次是韓國約2.4萬人,中國大陸約1.8萬人,菲律賓約1.7萬人,泰國約6千人,臺灣地區約5千人。這些人中大約有7.7萬人僅有"短期滯留"(90天以內)資格,約佔總數的68%。日本法務省公布的新的指導方針被看作是意在促使"不法滯在"的外國人能夠自發性的"自首",爭取國內"不法滯在"者的減少。

在日本,當"不法滯在"外國人被強制遣返而又表示不服申訴時,法務大臣可以通過手中的裁量權給予"在留特別許可"。2006年公布的指導方針中,規定的許可基準是"有必要考慮到人道"時。對此,一些團體認為"這樣的許可標準曖昧不清,擔心被強制遣返的人很難主動自首",建議給予修訂。

在新的指導方針中,"不法滯在"的外國人在自首後相對來說容易獲得 "特別許可"在留的事情是:(1)孩子在日本的小學、中學、高中就讀的。(2)自己主動向入國管理局申告有關不法滯在情況的;(3)需要留下來看護患有重病難病的親屬的。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關於孩子的情況,還附帶規定了這個孩子要在日本居住了十年以上。

在新的指導方針中,明確規定憑藉偽造護照進入日本的"不法滯在"的外國人,即使是自首的,也不允許獲得"特別許可"在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