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百萬元水果 廣東婦聯沒被"噎"?

發表:2009-07-17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網友近日將廣東婦聯以"吃水果"為名開出的百萬元人民幣發票貼到了網上。此事在中國國內引起廣泛討論。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網上流傳的廣東婦聯創辦的"家庭雜誌社"百萬元水果票據

廣東婦聯竟然以吃水果的名義堂而皇之地揮霍百萬元人民幣。問題出在哪裡?關注此事的中國民間人士、創辦"浪客摩崖"博客的於方強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

"問題主要還是在於婦聯它實際上是既不能像政府部門一樣,因為現在政府部門也要適用政府信息公開。它的政府的預算,決算這些都是需要在人大會議,這些地方公開的。那麼,它又不同於民間非政府組織,民間的非政府組織它也需要對自己的資金來源還有資金的使用情況,面對公眾作出一個說明。那麼,它現在是介於民間跟官方之間,然後又沒有一個很好的民間的力量來制約它,官方也沒有一個很好的制度來約束它,所以造成很多問題讓我們無法理解。"

不過,廣東婦聯打破沉默,星期三在自己的網站上對百萬元水果費的問題予以否認。廣東婦聯表示,網上流傳帖子所涉及百萬元水果消費發票上的單位名稱是"家庭雜誌社",與廣東省婦聯沒有任何關係;"家庭雜誌社"雖然由廣東省婦聯創辦,但是完全獨立核算的經濟實體;廣東省婦聯將本著客觀公正、實事求是的態度,配合有關方面對此進行調查核實。對此,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前上海《世界經濟導報》記者張偉國表示,廣東婦聯是否製造"水果門"事件還是要進行調查,以事實為依據:

"但是網際網路在這樣一種本來根本沒辦法監督的事情上面發揮這樣一種作用,而且效果也越來越明顯。這一點應該是很值得肯定的了。也許這是一個突破口。中國的陽光法案出臺一直是比較困難。有個別地方呢,曾經有一些嘗試,但是一直沒有辦法推展。而相比之下呢,中國這個腐敗的速度、腐敗的花樣、腐敗的規模、程度全部是以難以想像的速度在發展。所以現在這種東西出來呀,老百姓的心態也是網上的一個圖片,一個本能直接的條件反射,就說不管你有沒有,就是相信有就是有的。"

中國有評論說,廣東婦聯稱自己被"栽贓"的理由是他們是廣東省第一批"陽光財務"試點單位,哪怕是幾塊錢的報銷不僅都有出處,而且都在有關部門的掌控之中。 對此,於方強不以為然:

"他所謂的"陽光財務"工程。我們並不知道,公眾並不知道。他應該把這些信息告訴給我們這些公眾。或者說必須把他的這些榮譽公布在網上。必須把他的財務的真實情況公布在網上。最起碼來說的話,他應該像中國紅十字會學習。中國紅十字會也是一個類似官方的一個非政府組織,但是人家他也學會了把自己財務年度審計報告也放在網上。

那類似廣東婦聯這樣的組織將來是否會將財務置於陽光之下,讓百姓在許多有腐敗之嫌的事上不再有寧可信其有的心態?於方強表示:

" 短期之內可能他不會有明顯的改變。但是隨著社會發展,還有我們國家對法制,政治文明這方面的改革加深的話,他遲早有一天就會達到一切都是公開的。這是遲早的事情,必須的。除非我們國家否定法治,否定政治或者經濟的深入改革。

廣東省婦聯究竟有沒有像有網友所挖苦的那樣,在吃水果方面"巾幗不讓鬚眉"?現在還要看最終調查的結果。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