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棵乾隆年間葡萄樹結出100公斤果實(圖)

發表:2009-07-20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葡萄節,只有兩棵葡萄樹「參與」。昨天,鞏義康百萬莊園宣布將要舉辦葡萄節,而且是只有兩棵葡萄樹的葡萄節。但這兩棵葡萄樹很罕見——清朝乾隆年間種下的,現在還能結100多公斤葡萄。

昨天,鞏義康百萬莊園向省會各大媒體宣布,該景區定於7月18日至7月26日舉辦葡萄節。屆時,遊客不但可免費品嚐「百年葡萄」,還可參加吃葡萄比賽、筷子夾葡萄等趣味遊戲。8月31日前,參加應屆中、高招畢業生持准考證還可免費遊覽該景區。

「康百萬要辦葡萄節?」鄭州的呂小姐很納悶,她曾經去過鞏義康百萬莊園,印象中,康百萬是一個典型的清代莊園,莊園內和周邊都沒有成片的葡萄樹,怎麼辦起葡萄節了呢?

「康百萬的葡萄節,主要依托院子裡的兩棵葡萄樹。」康百萬莊園營銷部經理康磊說。

乾隆年間葡萄樹 典故真不少

兩棵葡萄樹就辦葡萄節?康百萬莊園負責人說,這兩棵葡萄樹可不一般。

據康磊介紹,康百萬莊園現存的兩棵葡萄樹,植於清朝乾隆年間,距今已有近300多年歷史,一似龍,一似鳳,被稱為「龍鳳呈祥」。兩棵葡萄樹是新疆品種,雖然歷經數百年滄桑,但依然長勢良好,每到7月中旬都是碩果纍纍,吸引了八方遊客。

導遊告訴記者,關於這兩棵葡萄樹有很多說法。其中之一是認為當時康家生意做到如今的新疆一帶,這兩棵葡萄樹就是從那裡帶回來的。一般,葡萄用扦插法或者壓條法進行繁殖,而這兩棵葡萄樹確實是由兩顆葡萄籽長成的,很神奇。

傳說,康百萬家族第十四代傳人康應魁小時候很調皮,不學無術,拿著彈弓用家裡剛買的葡萄做子彈去打落在房頂的小鳥,結果鳥沒打到,葡萄反而被鳥吃了。康應魁非常氣憤,狠狠地跺了地上的兩顆葡萄,結果,葡萄由此生根發芽。

因為與「克勤克儉」的家族理念相悖,他遭到了嚴厲的批評,從此,康應魁痛改前非,發憤圖強,使康家「貨通三省、船行六河」,達到了財富的頂峰,而這兩棵樹也成了康家教育子孫「勤儉節約、留余忌盡」的好教材。

記者在康百萬莊園看到,這兩棵葡萄樹,枝條像麻繩一樣扭曲,但很粗壯,表面的皮裂開了不少口子。雖然葡萄樹的葉子並不多,但枝頭掛滿了成串的小葡萄。葡萄呈奶色,吃起來甜甜的,一點都不酸,「由於今年鄭州雨水充沛,這兩棵葡萄樹更是果實豐碩,預計可結出葡萄100多公斤。」導遊介紹。

「近300年的葡萄樹,的確很少見。」昨天,河南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植物系副教授李春奇告訴記者,葡萄樹在植物學屬於灌木的一種,其平均壽命大約為60年,生命期依照各品種與地區、氣候及人為照料因素而有所差異,像這種近300年依然能結碩果的葡萄樹,在全國也十分罕見。

来源:河南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