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處機處心積慮 難改定數

發表:2009-07-22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家高人王重陽有一位弟子名叫丘處機(字通密,道號長春子)。大概是由於武俠小說的原因吧,現在很多人都知道他。然而他並不是武俠小說中描述的俠客,他是古代的一個修道人。我今天就給大家講一個他修煉中的故事。

丘處機得道法後,一路雲遊乞討來到了陝西寶雞磻溪。他便在那兒開掘一洞穴作為居所,名為長春洞。他在此洞內清修,日夜打坐,幾乎沒有一點日用品,餓了便出去討口飯吃,冬天常常飢寒交迫。他在磻溪苦修六年,沒添過一件新衣服,他不管春夏秋冬,常披一件破蓑衣,人稱「蓑衣先生」。

當時丘處機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獨居長春洞修煉,所以遇到的魔障之一就是寂寞與孤獨。最終他戰勝了這一魔障,堅持了下來,在磻溪一呆就是六年。後來因為龍門洞比磻溪更為偏遠,更加遠離塵世等原因,丘處機便遷到了那裡。他到龍門洞後仍像在磻溪一樣,苦修道法,日夜打坐,每日只食一餐。

話說在龍門洞前有一顆千年古松,這棵古松與丘處機朝夕相伴。此時丘處機在這種苦修狀態中,已經有了神通。某年春天,丘處機運用神通知道這顆古松將遭砍伐之劫,他想保護那棵古松,於是就每日在古松下打坐。

恰好當時隴州劉縣令要在清明節時改葬自己去世多年的父親,想做口棺材。他派都頭帶著十幾個差人,到附近山林中尋找木材。差人中有人知道龍門洞前有千年古樹,就帶領大家前往。他們尋到了龍門洞,丘處機起身施禮,問清他們的來意後就請他們手下留情,放過此樹。差役堅持要砍這顆樹,丘處機則堅持不讓他們砍,雙方爭執起來。其實古代的差役還是蠻講道理的,沒有強行砍伐,最後雙方決定到縣衙去理論一番。

到了縣衙,劉縣令問丘處機為何妨礙公務。丘處機說道:且聽貧道解釋,大人安排差官砍樹,可否令其不砍龍門古樹?接著就把經過講了一遍。劉縣令聽後對差人們喝道:本縣只是叫你們到附近山中尋找木料,誰知你等竟膽敢到靈山寶地去伐古樹,還不給我退下!同時還親自向丘處機陪禮道歉。

隨後劉縣令還把丘處機請到自己家中做客,並請他留下墨寶。丘處機索筆題詩道:
  
清夢軒中清士居,士居清境養真如。
真如養就清無夢,無夢清歡樂有餘。

此詩用了五個「清」字,意在提示劉縣令要做個清官。劉縣令見天色已晚,便請丘處機在家中過夜。丘處機便在劉縣令家打坐過夜。坐到清晨,忽見一高大蒼顏老翁向他施禮說:承蒙關照,今日我將轉生人世。三十年後以十八子為姓,做您弟子。  

丘處機問:先生是誰?那老翁說:我乃十八公是也。言畢不見了蹤影。丘處機心想:「十八公」三字,乃是一個「松」字。想罷暗叫:不好!不曾想古松還是遭劫喪命。丘處機忙起身辭別縣令急回龍門洞,他剛到山口,就遠遠的看見那棵古松不見了,走近一看一村夫正在那裡截伐早已砍倒的古松。丘處機問他伐古樹何用,村夫答道:「作房樑」。

丘處機聞言嘆道:看來一切都自有定數。我能阻止此樹不被公差砍伐,卻沒有料到它會喪命於樵夫之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