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率造假敗壞社會道德

發表:2009-07-22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臨近學年結束的這段時間,總是聽到我的學生抱怨找不到工作,本科生、研究生皆然,今年為甚。原因當然不難想見,全球金融危機,世界性的失業高峰,世界性的就業率低迷。然而讓我震驚的是,偶爾讀報,卻獲悉截至7月1日,中國高校大學畢業生就業率已達到68%。

這個統計數字與我這位大學教師,也與普通人的常識經驗嚴重相悖。無論是網路上自稱大學畢業生的網友言論,還是近年來屢屢見諸報端的署名文章,都曾披露近年來全國為數不少的高校,為了提高就業率不惜採取弄虛作假,逼迫沒找到工作的應屆畢業生一定要在畢業前把勞動合同交到學校,否則就拿不到畢業證。為了拿到畢業證書,不少畢業生不得不托親戚找朋友蓋印章,甚至找路邊的小店隨意"簽約"。

看來,以虛假的就業證明換取畢業證書,已成一些高校堂而皇之的做法。作為一名大學教師,對此,我感到難以抑制的憤怒和悲哀。再不想辦法制止這種造假行為,必將引起人才市場和高校專業設置的嚴重混亂,更會導致大學生乃至整個社會嚴重的道德敗壞。

強制性地以假就業合同換取畢業證,是嚴重的違法行為。任何一個沒有嚴重違紀行為、成績合格的學生,不管是否找到工作單位,都應該也必須得到畢業證書,這是任何人和機構不能剝奪的權利。一個合格畢業的大學生找不到工作,這裡的原因很複雜,值得認真分析,找出原因,進而設法解決,但造假使得這個問題永遠得不到解決。因為就業率是反映市場對教育需求的晴雨表,教育部和高校都要以此作為決策依據,它像"看不見的手"發揮著高校人才市場的調節作用。造假的"偽就業率" 就像假面具,掩蓋了大學生的實際就業危機,給高校辦學以信息誤導,從而進一步誤導高校的辦學方針和專業設置,導致就業率的進一步下滑和就業狀況的進一步惡化。

但是,就業率造假所造成的更嚴重後果,是敗壞學生的道德,泯滅其良知。對經歷過造假行為的大學生,我無法不產生這樣的極端看法:我們的所謂"高就業率",原來建立在未來接班人的道德廢墟之上!他們或許會恍然大悟:識時務者為俊傑,要在這個社會中生存,就必須屈服於權力的淫威,說假話幹壞事。經過這樣的"挫折"教育,大學生必然會大面積犬儒化,成為沒有道德、沒有良知、沒有正義感的投機分子。他們畢業以後將會帶著對學校、對教師的恨,帶著一顆破碎的心和玩世不恭的態度,進入社會並報復社會。每當想到這裡,我就會不寒而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風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