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噴劑 快速崩解病毒 (圖)

作者:王昶閔 發表:2009-07-22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大團隊研發出抗新流感病毒化合物「台大病毒崩」,低濃度便可使流感病毒快速崩解,台大已將技術轉移給業者,最快一個月內可量產。

H1N1新流感疫情來勢洶洶,臺灣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新的抗流感化合物「台大病毒崩」(NTU-VirusBom),低濃度便可使流感病毒快速崩解,該成果已技術轉移給生技業者,將製成乾洗手噴劑、洗手乳。
台大新研發 技術轉移業者
該化合物對於禽流感H5N1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病毒七十一型、已對克流感出現抗藥性的H1N1新流感亞型病毒株也有效,除可以製成外用噴劑外,也具有發展成內用藥的潛力。參與研究的淡江大學生科所教授李世元表示,此技術已轉移生技業者,最快一個月內可量產。
疾管局最新統計,國內流感病患持續增加,高達九成是新流感,估計感染人數已破萬,絕大多數是輕症,只有一例重症,比去年同期少,但疾管局仍嚴陣以待,因應秋冬可能的大流行。
台大昨日發表「奈米生物機電研究群」最新研發成果。工研院副院長、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李世光表示,該團隊以H1N1病毒直接測試,只要三十ppm到三百ppm的低濃度,便可在五分鐘內瓦解病毒結構,但二十%和六十%的酒精卻無法達到此效果。
制洗手劑 最快一個月上市
台大光電生醫中心教授林世明表示,台大是首度直接以奈米結構力學原子力顯微技術,觀察到病毒被崩解過程,大小僅五十四奈米的H1N1流感病毒,碰到此化合物後,病毒套膜便遭到破壞,整體結構快速崩解,從立體變成扁平,僅剩五奈米大小,失去感染與繁殖能力。
林世明表示,實驗顯示,酒精無法崩解流感病毒,且具刺激性易引發過敏;漂白水理論上雖可殺死流感病毒,但毒性較強,不適合接觸皮膚。而此化合物則要到一千ppm才對細胞具有毒性,可在對人體無害的情況下殺死病毒。
對 於坊間賣到缺貨的乾洗手、酒精標榜可殺流感病毒,李世光低調表示,在未實際進行研究前,他無法評論是否有效。至於疾管局倡導濃度七十五%的酒精可「抑制流 感病毒活性」,疾管局局長郭旭崧則指出,就連世界衛生組織病人安全聯盟召集人、感染科學者皮特(Didier Pittet)也說,雖有部分專家有所質疑,但他還是認為酒精有一定效用。
林世明表示,目前一公斤(一百萬毫克)化合物粉末成本約九百萬元台幣,量產後粉末成本可望降至一百萬元,而沖泡成一百西西的噴劑,只需三十毫克粉末,上市後的售價一般民眾應該可接受。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