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洲族人行為準則(草案)

作者:霍尼克 發表:2009-07-22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滿洲族屬阿爾泰語系的東北亞通古斯人;先民最早活動在貝加爾湖一帶,是一個擁有7000餘年歷史的古老民族。有文字記載,先民可上溯至舜、夏、商周時的肅慎,漢至兩晉時的挹婁,北魏時的勿吉,隋唐時的靺鞨,北宋至明時的女真,以及後金、大清時期的滿洲。

我滿洲族為世界上少有的偉大民族之一。先民憑藉族群的剽悍與睿智,在人類發展史上創造出太多奇蹟;也曾多次登上歷史舞臺,為中華民族史冊,留下極其厚重的一頁。

自古,我族先民生息繁衍於白山黑水,以及貝加爾湖以東,庫頁島以西的大片土地上;活動在蒼茫的群山峻嶺之中,和波濤滾滾的江河之上。她們不識稼薔,以漁獵遊牧為生。歷經數千年的磨練與沉澱,形成了我族族群獨特的民族性格。這種獨特的民族性格,至今仍鐫刻在族人的骨子裡,流淌在族人的體血中。可以說,真正流淌我族體血的族人理應具有:凝聚、進取、睿智、博大、武勇、忠誠、堅韌這樣的生命元素。否則便不是或不配做我族人。

一個族群共有性格的形成,是源於她們千百年所處生產、生活環境的長時間磨練與沉澱的結果。這種性格一經形成,是難以改變的。即便是族人不容樂觀的今天,我們的骨血裡仍潛伏著這些生命元素,不過是何時激活罷了。

由於長久生產、生活在群山峻嶺中,和浩瀚的江河之上,生存環境迫使我們的先民,要集體圍獵、集體採摘、集體捕魚、集體遊牧,集體防禦天災、猛獸與外敵,因此她們的血管中永遠湧動著團結凝聚的血。終日面對茫茫群山、浩渺江河以及寬闊無垠的草原,他們的胸襟怎能不博大而開闊。和農耕民族不同,先民的骨子裡少有重複與守舊,總是不斷的傾其腦力去追尋新的獵物與目標,這是她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所決定;毋庸置疑,在他們的血脈裡一定流淌著開拓、進取及睿智的體血。是東北亞極其惡劣的生存環境,數千年錘煉著我們的先民,堅忍不拔的民族性格。還有,歷史上從先民以血緣關係所建立起來的軍事武裝,到部落裡的軍事集團。再從他們民族內部的兼併、火拚、仇殺;到同仇敵愾迎戰共同的敵人,無一不體現我族先民的忠勇尚武精神。我族的這一群體性格,在日後波瀾壯闊的民族統一大業,和入主中原中,無不體現得淋漓盡致。

為了更好地把祖先留給我們的東西,激活並傳承下去,特制定"滿洲族人行為準則",用以在市場經濟大潮影響下的今天,規範自己的行為,不愧對列祖列宗。

滿洲族人行為準則

1、 忠愛本族:加入本族團體,積極參加活動,維護我族尊嚴,主動聯繫族胞,為復興我族出力。

2、 崇拜英雄:像蒙古人崇拜成吉思汗那樣,崇拜並祭祀我族英雄努爾哈赤、阿骨打等。

3、敬重祖先:逢年過節必供奉祖先,並攜子孫祭拜。修繕祖墳,編修家族譜。

4、孝敬父母:凡事以孝當先,遠離不孝者。父母去世要守孝三個月(禁飲酒、娛樂)。

5、兄弟相攜:關愛兄弟、姐妹,妯娌間相處若姐妹。

6、好學進取:凡事思維清晰,好讀,勤奮,笑懶,避賴。

7、忠誠俠義:忠於民族、忠於事業、忠於家庭、忠於族友,行為仗義,避苟且。

8、崇尚武勇:習武強體、做人勇敢坦蕩,鄙視懦弱、自私。

9、誠實守信:禁說謊,不妄言,恥笑欺詐與貪慾。

10、知禮守節:尊師敬長,平日見師、長要敬禮,過年須向長輩叩頭。不嫖,禁賭,莫酗酒,遠離不義之財。

11、寬容仁德:防妒忌,遠怨婦,不淫邪,不撒潑,懂事理,善施教,忠家族。

12、信仰皈依:藏傳佛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薩滿。

13、倡導民俗:節假日集會必著民族服裝。婚禮、喪葬、生育嚴遵民俗。農戶門前立索羅桿(城裡可立於陽臺一角)。

14、謹遵禁忌:堅決鄙視唾棄:食狗肉者。

15、歡慶族節:每年農曆十月十三,為我族的誕生日。族胞要祭拜祖先,並歡聚一堂慶祝。

16、恢復姓氏:每人必有老滿姓名,做為族內稱謂。

17、兄弟民族:團結尊重其他民族,杜絕有損其他民族的言與行,促進中華民族大團結。

附錄Ⅰ:我族的重要節日

一)過年:是我族重要節日。除夕一過,吃完年夜飯,我族便開始拜年,天亮再去拜其他民族。

二)燈節:正月十五。扎燈籠,挂燈籠,上墳祭祖送燈籠。

三)走百病:我族婦女的節日。在正月十六當晚,婦女們三五成群,結伴上街"走百病"。

四)添倉節:正月二十五,用高梁秸紮成的"犁丈"插在糧倉上,以祈豐年。
五)日頭節:二月初一,族人認為是"太陽的生日"。用面做糕上放用粘米面掐成各色的花小雞。予喻金雞報曉財源進,族人出門迎日出。

六)龍抬頭:二月初二,要"引龍回家" 即用草木灰從水缸旁一直撒到井旁或河邊。灰道彎曲如龍,以示請龍到家,祈求龍王風調雨順。這天我族男孩理髮,祈求聰明、學業進步;這一天,還要接回出嫁的"姑奶奶"回娘家,好吃好喝招待一番。

七)清明節:上墳祭祖插"佛朵"。

八)結緣日:四月初八,用煮熟的一碟鹽水豆,彼此互吃對方兩顆"結緣豆",表示"普結善緣,天下一家"。結緣都是先敬長者,長者再從自己碟內掐兩顆給晚輩吃,表示團結友善。這天也是求佛,定姻緣之吉日。
九)民俗節:四月初八日之後的第一個週六,是日郊遊踏青,舉行民族活動的日子。

十)五月節:我族稱"藥香節":即天不亮採回帶露草藥最靈。把艾蒿插在房檐下,以祛病驅邪。當天我族婦女起得最早,到小河裡洗臉、梳頭,還用銅盆端回水給公婆洗臉。用清晨的露水洗洗臉洗眼睛,保你一年眼睛明亮。這天還要吃雞蛋、薩其馬、涼糕、"驢打滾"等,用芨芨草包紅指甲,孩子要挂五彩線、小條帚,弓箭等等。

十一)八月節:即中秋節

十二)頒金節":每年農曆十月十三日為我族誕生日。1635年這天,太宗皇太極將我族女真人改稱滿洲。

十三)臘八節:族人家臘月初八要泡"臘八醋"和煮"臘八粥"。除全家人吃外,還要分送親友。

十四)小年:臘月二十三日為"小年"。屆時家家戶戶要祭祀灶神,俗稱"送灶王爺"。這天還要在門後設香祭祀"喜蘭(佛朵)"媽媽,以求出入平安。

附錄Ⅱ:先人足跡

渤海國:

以我族粟末靺鞨酋長大祚榮為首,於公元698年建立了我族政權--渤海國,到公元926年被契丹族所滅,歷經229年。疆域:渤海國全盛時期,以吉林為中心,其疆域北至黑龍江中下游兩岸,韃靼海峽沿岸及庫頁島,東至日本海,西到吉林與內蒙古交界的白城、大安附近,南至朝鮮之咸興附近。行政設: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一百三十餘縣。史書上譽稱"海東盛國"。

大金國:

公元1115年-1234年是我族女真人建立起的大金政權,歷經九帝120年。肇基者為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大金國先建都會寧府(今黑龍江阿城南白城鎮),後遷都燕京(今北京),再遷都至汴京(今河南開封)。疆域:東北到今日本海,南到淮河、秦嶺一線,西至今甘肅省,北到外興安嶺和鄂霍次克海的大片土地。
後金國:

以我族建州女真酋長努爾哈赤為首,建立的後金國政權(1616~1644年)歷經28年。定都赫圖阿拉,後遷都遼陽、瀋陽。

大清國:

後金國努爾哈赤駕崩後,八子皇太極繼位,於1636年改國號大清國。1644年我族入主中原天下一統268年。大清國以博大的胸懷"團結漢人""撫喻蒙古""懷柔西域""兵進西藏""振興黃教""改土歸流"創立一個真正的多民族國家。把中華疆域擴大到,僅陸地面積就達1300多萬平方公里;出現長達 120餘年的"康乾盛世"。

附錄Ⅲ:英雄人物
金太祖完顏·阿骨打,肇基大金國。
金兀朮,開國元勛。
清太祖努爾哈赤,統一滿洲,建立後金國,肇基大清國。
費英東,瓜爾佳氏,隸屬滿洲鑲黃旗,開國元勛。
額亦都,鈕祜祿氏,隸滿洲鑲黃旗,開國元勛。
何和禮,董鄂氏,屬正紅旗,開國元勛。
扈爾漢,佟佳氏,隸滿洲正白旗,開國元勛。
安費揚古,覺爾察氏,隸滿洲鑲藍旗,開國元勛。
清太宗皇太極,建立大清國。
清父皇攝政王多爾袞,入主中原。
清聖祖康熙,千古一帝。
附錄Ⅳ:古蹟遺址
渤海國遺址: 位於黑龍江寧安縣,渤海鎮。
金上京遺址:古城、皇陵 位於黑龍江阿城。
赫圖阿拉城遺址:古城、皇寺 位於新賓滿族自治縣永陵鎮老城村。
瀋陽故宮:皇宮 位於瀋陽市。
祖陵(清永陵):皇家祖陵 位於新賓滿族自治縣永陵鎮
東陵(清福陵):努爾哈赤及后妃陵寢 位於瀋陽市。
北陵(清昭陵):皇太極及后妃陵寢 位於瀋陽市。
清東陵:皇家陵寢 位河北遵化。
清西陵:皇家陵寢 位河北易縣。
北京故宮:皇宮 位於北京市。
頤和園:皇家園林 位於北京市。
雍和宮:皇家寺院 位於北京市。

編者言:敬請族胞參與《滿洲族人行為準則草案》的討論,以便定稿後傳達給族胞。制定《準則》的宗旨在於:激活、發揚、傳承我族的族群精神,維護中華民族大團結,不愧對祖先、家族,我族率先弘揚本民族的優秀傳統,以告慰列祖列宗。這乃是我族人的責任與自豪。

霍尼克起草

2009.06.07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