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40週年 阿波羅11號不為人知的秘密(圖)

發表:2009-07-22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0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接見當年執行"阿波羅11號"任務的3位太空人--阿姆斯壯、艾德林和柯林斯。(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當美國7月20日舉行慶祝登陸月球40週年,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會見當年執行"阿波羅11號"(Apollo 11)任務的3位太空人--阿姆斯壯、艾德林和柯林斯之際,近期由安德魯·柴金(Andrew Chaikin)和維多利亞·庫爾(Victoria Kohl)兩人,訪問24名曾造訪月亮的太空人,所共同編撰的《來自月亮的聲音》(Voices From the Moon)一書,也揭露了當年登陸月球時,許多不為人知的傳聞和秘辛。

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40年前踏上月球表面時說的第一句話:"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第一句從月球傳回來的人類語言。不過,隨著《來自月亮的聲音》一書作者分別訪問不同人後,所得到第一句話的內容也可能變得有所不同。

從月球傳回地球的第一句人類語言,更準確的說應該是艾德林大喊的:"接觸強光"(Contact light)。艾德林不時透露這個說法,表示當時他駕駛老鷹號登月小艇登陸月球時,曾看到未知的光源並大喊"接觸強光"。此話比阿姆斯壯說的話早了六個小時。

人類月球之旅的歷史時刻,匆匆過了40個年頭了。但是,傳說和被遺忘的故事,仍然翩翩翱翔在被阿姆斯壯稱為寧靜海(Tranquility Base)的天外一隅。人類探索未知的精神不滅,因此,還是不斷有關於"阿波羅11號"的秘辛流傳至今。

短暫登陸 若有似無

當年老鷹號配備的電腦,沒有現代的數位監視系統先進。阿姆斯壯發現當太空船降落時,火箭引擎會全速運轉,系統會把太空人送往一個約有足球場大小的崎嶇坑洞區。

阿姆斯壯決定接手操控系統,併進行月球景觀拍攝和尋找平坦地面的任務。當阿姆斯壯離開小艇後,此時艾德林駕駛著小艇緩緩前進,並突然大喊"接觸強光"。地球上的任務監控小組在17秒後,通知太空人放棄太空船登陸月球任務。

當時的阿姆斯壯是否知道,他曾經離未知的情況很近?他是否知道,事實上他已經跨出了危險的一步?我們將永遠得不到答案了。

阿姆斯壯 受幸運之神眷顧

無論如何,此舉讓阿姆斯壯青史留名。許多人以為阿姆斯壯是美國太空總署千挑萬選出來的登月指揮官,也是當時唯一一個沒有軍方官階的阿波羅任務指揮官。

不過,當年阿姆斯壯的頂頭上司迪克·史萊頓(Deke Slayton),自有一套輪流太空人執行任務的方式。他已挑選出六個三人小組,每次任務由一個正式小組執行,另一個後備小組待命。事實上,阿姆斯壯是"阿波羅8號"後備小組的"阿波羅11號"指揮官,要不是"阿波羅9號"和"阿波羅10號"都出了狀況,也輪不到"阿波羅11號"進行登月任務。

博爾曼 本是登月第一人

是否還有人記得弗蘭克·博爾曼(Frank Borman)的名字?他曾和詹姆斯·洛威爾(James Lovell)及威廉·安德斯(William Anders)在1968年(比阿姆斯壯登月早一年)的聖誕夜,駕駛"阿波羅8號"繞行月球8圈。不過史萊頓把那次任務,定位在介於確實登陸月球的成功與失敗之間。

史萊頓在次年(1969)本來打算打破任務輪流規則,想再提供博爾曼執行"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任務的機會。不過博爾曼拒絕了那次任務,於是,史萊頓回頭採用組員輪流規則,也讓阿姆斯壯的大名流傳至今。

《來自月亮的聲音》作者之一柴金,曾訪問過史萊頓和博爾曼兩人,他表示:"博爾曼遵守軍人的團隊精神,並且慶幸已經執行過1968年的重大任務,他覺得沒必要再創下登陸月球的名號。加上他的妻子非常擔心他的安危,所以他決定停飛和結束冒險生涯。"

登月英雄 照片不見其蹤影

看過"阿波羅11號"太空人登陸月球表面時,所拍攝出的一張張栩栩如生的照片後,有人不禁要懷疑:為何大部分的照片都沒拍到阿姆斯壯,反而只有看到艾德林?

以下是這些弔詭的歷史傳聞小細節之一:因為太空人在進行月球漫步時,阿姆斯壯是唯一帶著照相機的人。所以他是攝影者,他當然沒有在照片中露臉的機會。他拍下艾德林走下梯子和踏到月球表面;拿著美國國旗;架設實驗器具等畫面。只不過,艾德林並沒有給予相同的回報罷了。

當時艾德林完全沒拿過相機嗎?據說阿姆斯壯曾把相機借給他幾分鐘,但是艾德林幾乎都拿去拍月球岩石了!不過,在他拍的一張登陸地點全景照片中,阿姆斯壯確實曾出現在相片邊緣上,只是他是背對著鏡頭。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