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與小偷

領悟寬讓容忍

發表:2009-07-23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天,一位禪師正在禪堂的蒲團上打坐,一個強盜突然闖出來,把又明又亮的刀子對著他的脊背,說:「把櫃裡的錢全部拿出來!不然,就要你的老命!」

「錢在抽屜裡,櫃裡沒錢。」禪師說,「你自己拿去,但要留點,米已經吃光,不留點,明天我要挨餓呢!」

那個強盜拿走了所有的錢,在臨出門的時候,禪師說:「收到人家的東西,應該說聲謝謝啊!」

「謝謝。」強盜說。他轉回身,心裏十分慌亂,這種從來沒有遇到的現象使他失去了意識,他楞了一下,才想起不該把全部的錢拿走,於是,他掏出一把錢放回抽屜。

後來,這個強盜被官府捉住。根據他的供詞,差役把他押到寺廟去見禪師。

差役問道:「多日以前,這個強盜來這裡搶過錢嗎?」

「他沒有搶我的錢,是我給他的。」禪師說,「他臨走時還說聲謝謝了,就這樣。」

這個強盜被禪師的寬容感動了,他咬緊嘴唇,淚流滿面,一聲不響地跟著差役走了。

這個人在服刑期滿後,便立刻去叩見禪師,求禪師收他為弟子,禪師不答應。這個人就長跪三日,禪師終於收留了他。

佛家有這樣的講法: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比金子還亮。這世上,沒有甚麼歧途不可以回頭,沒有甚麼錯誤不可以改正的!

臺灣的一位不知名的禪師住在深山簡陋的茅屋修行,有一天散步歸來,發現自己的茅屋遭到小偷的光顧。當找不到任何財物的小偷失望地離開時,卻在門口遇見了禪師。原來禪師怕驚動小偷,一直站在門口等待,而且早就把自己的外衣脫下拿在手中。小偷回頭看見禪師,正感到驚愕時,禪師卻寬容地說:"你走了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歸呀!夜深天寒,你就帶上這件衣服走吧!"說完,把衣服披到了小偷的身上。小偷不知所措,慚愧地低著頭悄悄溜走了。

禪師看著小偷的背影漸漸消失在茫茫的夜幕深處,不禁慨嘆地道:"唉,可憐的人,如此黑暗的夜晚,山路又是那樣的崎嶇難行,但願我能送給他一輪明月,在照亮他心靈的同時,也照亮他下山的路就好了。"

第二天,當禪師從松濤鳥語的喧鬧中醒來時,卻驚訝地發現他送給小偷的那件外衣,已整整齊齊地疊好放回到茅屋的門口。老禪師的寬容,最終使小偷良心發現,歸於正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