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深陷危機 強硬派領袖無法平復異議(圖)

發表:2009-07-23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6月1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週五禮拜儀式上,信眾手舉前最高領袖霍梅尼和現任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照片 

伊朗深陷大選後的權力鬥爭中,看來即使是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短期內也無法平復民眾怒火,或重獲那些心懷不滿的政客和神職人員信任。

艾哈邁迪內賈德再度當選,這使得歐巴馬試圖與伊朗對話的努力付諸東流。艾哈邁迪內賈德的國內政治對手錶示,選舉結果受到人為操縱。

很難想像如今的伊朗會如何能夠達成共識、與美國展開核問題談判: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權威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統治階層內部也出現了裂痕。

"目前能不能在伊朗找到對話者還很成問題,因為整個政權處於危機之中," 伊朗專家Rasool Nafisi說,"伊朗不論採取什麽行動,都會被認為是妄自尊大或者膽小懦弱。"

也許伊朗核問題得待伊朗政局穩定後才能得以解決。今年伊朗大選後的政治動盪是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上個月伊朗出現大規模街頭抗議,數百位知名改革派人士和知識份子被捕。但上週五,反對派領導人之一、前總統拉夫桑賈尼的講話讓反對派重燃信心。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分析員Karim Sadjadpour說:"反對派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他們的智囊團成員要麽是被關起來了,要麽就被軟禁,或者無法自由發表言論。"

"現在民怨沸騰,但目前還沒有領袖人物能通過政治途徑將這種怒火宣泄出去。"

Sadjadpour稱目前強硬派可能不會妥協,因為他們害怕這會助長對手的氣勢,而且權力槓桿還掌握在他們手中。

"伊朗神職人員的精英層中出現裂隙,但哈梅內伊的權力根基不在於神職人員,而是在革命衛隊。如果革命衛隊也開始四分五裂,哈梅內伊和艾哈邁迪內賈德就確實面臨致命打擊了。"

拉夫桑賈尼在講話中說伊朗處於"危機"中,民眾對選舉結果心存疑慮,並呼籲釋放被捕的抗議者,取消對媒體採訪活動的限制,這番話顯然刺痛了哈梅內伊。哈梅內伊警告高層人物不要幫助伊朗的敵人。

他說:"精英人士應該知道,任何幫助敵人的言論、行動或分析都是背叛國家的行為。"

從意識形態的角度講,伊朗神職階層的支持對於政權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可是很少有阿亞圖拉(伊斯蘭教什葉派的高級宗教學者)支持艾哈邁迪內賈德,像像大阿亞圖拉海珊.阿里.蒙塔瑟裡等精神領袖甚至公開反對哈梅內伊。

"神職人員不知道如何是好," 伊朗問題專家Baqer Moin說,"他們被夾在哈梅內伊的強硬立場和反對聲音之間。"

1989年接替霍梅尼成為伊朗最高精神領袖的哈梅內伊,是伊朗內政外交事務的最終裁定人。哈梅內伊因支持艾哈邁迪內賈德、支持選舉結果而令自己的聲譽和地位受損。

"最高領袖失掉了一錘定音的權威," 伊朗前最高領袖霍梅尼的傳記作者Moin說,"他只不過是自己身邊的群體,而非整個體制發聲的又一個政客。"

而75歲的前總統、目前擔任專家會議主席兼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主席的拉夫桑賈尼則在上週五的講話中呼籲,在"痛苦的一天"之後,人們應該恢復團結,恢復對選舉機制的信任,此言實際暗指哈梅內伊不公。

英國Durham大學伊朗學者阿里.安薩裡表示,拉夫桑賈尼此舉十分聰明,"他實際上說出了領袖應該說的話。"安薩裡說,目前不光是艾哈邁迪內賈德的政治前途面臨威脅,連哈梅內伊也遭遇危機。(完)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