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六個六君子

作者:曹懷軍 發表:2009-07-23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史記載政治上的"六君子"事件,先後有六起:

第一起是南宋寧宗時,因右丞相趙汝愚受貴戚誣陷貶黜,太學生楊宏中、周端朝、張道、林仲麟、蔣傅、徐範六人上書辯誣抗爭,被充軍五百里外。

第二起在宋理宗時,丁大全專制用事,太學生劉黻、陳宜中、黃鏞、林則祖、曾唯、陳宗等人上書揭發丁的罪惡,當時也稱為"六君子"。

第三起是明熹宗時,魏忠賢閹黨亂政,御史楊漣以及魏大中等七十餘人彈劾魏氏。楊漣、左光斗、魏大中、周朝瑞、袁化中、顧大章六人死於冤獄。

第四起為明天啟六年,魏忠賢續興大獄,將周起元、繆昌期、黃尊素、高攀龍、周順昌、李應升、周宗建等逮捕。高攀龍投池自殺,周起元等六人下獄受酷刑而死。世人將楊漣等稱為"前六君子",周起元等稱"後六君子"。

第五起發生在一八九八年,康有為、梁啟超等維新派推動光緒皇帝實行"新政",結果失敗,維新派林旭、楊銳、譚嗣同、康廣仁、劉光第、楊深秀六人遭殺害。這就是著名的"戊戌六君子"。

第六起是發生在一九一五年,袁世凱為復辟帝制,授意楊度、孫毓筠、嚴復、劉師培、李燮和、胡瑛六人組成所謂"籌安會",充當帝制運動的吹鼓手,當時也被叫做"六君子"。

史上的這六起"六君子",前五起都是或反抗姦佞,或勵行新政的忠貞之士,唯有第六起是逆歷史潮流而動,與前五起"六君子"大相逕庭。更令人玩味的是,第五、第六起"六君子"事件,都與北洋軍閥袁世凱相關。袁世凱出賣"戊戌六君子",投靠榮祿、西太后,從此官運亨通,也是袁世凱導演"籌安會六君子"粉墨登場,以便他自己黃袍加身,卻因此走向身敗名裂。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