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望遠鏡 將立足夏威夷(圖)

作者:編譯 管淑平 發表:2009-07-23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MT望遠鏡模擬圖。

由美國和加拿大大學組成的"三十公尺望遠鏡計畫"(TMT)團隊二十一日宣布,已選定在夏威夷毛納基山頂興建這座全球最大望遠鏡,預計二○一八年完工,屆時將可觀測一百三十億光年之外的星體,讓天文學家得以一窺宇宙誕生初期的樣貌。

TMT計畫團隊成員、加州理工大學天文學教授艾利斯說,選擇毛納基山的理由是,海拔四二○五公尺的毛納基山頂比雲層還高,一年中有三百天能見度良好,而且空氣較乾燥、日均溫變化較小。此外,夏威夷孤懸於太平洋中央的地理位置,也使其空氣污染和光害相對較低,這些條件都有利於天文觀測。

TMT望遠鏡鏡面直徑將近三十公尺,幾乎等於波音七三七型客機的翼展長。它比目前全球最大望遠鏡還大三倍,可觀測距離地球一百三十億光年遠的星際,亦即有能力捕捉到 "宇宙大爆炸"( Big Bang)後約四億年時形成的初期恆星和銀河系影像。TMT望遠鏡計畫團隊發言人布魯說:"這多少可以告訴我們這個宇宙的歷史。"

TMT望遠鏡將由加州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和加拿大大學天文研究學會共同興建,預定二○一八年完工。不過,它"世界第一"頭銜可能維持不了多久,因為同年還有歐洲多國合作興建的"歐洲超大望遠鏡"(EELT)啟用,鏡面直徑達四十二公尺。同樣預計二○一八年左右完工的,還有位於智利、鏡面二十四公尺寬的"巨型麥哲倫望遠鏡"。

夏威夷大學天文研究中心主任庫德裡茲基說,TMT落腳北半球的夏威夷,有助於TMT望遠鏡搭配位於南半球智利的其他巨型望遠鏡,使觀測範圍涵蓋整個天際。不過,夏威夷原住民批評在毛納基山興建天文臺破壞聖山,環保團體也警告此舉將對若干瀕危物種的生存構成威脅。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