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八劫》:1958年的「搖籃慘案」

作者:宋石男 發表:2009-07-24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使一個民族或一個國傢俱有共同的過去,並在此基礎上構建一種同一體,也許是歷史學最古老和最經常的社會職能。這種職能至今仍未完全喪失。

然而,總有一些過去,它們雖是民族或國家的共同經歷,卻被扭曲原貌,武斷地植入歷史教科書及意識形態,於是成為神話--譬如義和團;與此同時,也總有另一些過去,它們確是民族或國家的共同經歷,卻被粗魯地遮掩,試圖一筆勾銷,於是成為禁忌--譬如反右。

有學者認為,反右運動是中共建政後,一系列大規模群眾政治運動的起源,它與後來的大躍進、大飢荒、文化大革命,以及西單民主牆、四五運動、六四事件,有著一脈相承的關係。觸一發而動全身,為捍衛自有政權之合法性,當局遂採取迴避與強制遺忘的手段。

就在2007年初,反右五十週年之際,中宣部召集各省市分舵負責人,口頭傳達了17條指示,其中包括:不能出版有關反右與文革歷史的文章、回憶錄和相關書籍。稍後,2007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發《關於1957年反右運動問題的若干意見》,再次重申固有立場。

然而,如夏多布里昂所言,"當一切都在強權面前顫抖時,歷史學者便出現在舞台上,接受公眾的復仇委託"。來自民間的歷史學者--王建軍(天涯ID王大爺)老人編纂的《五八劫:一九五八年四川省中學生社會主義教育運動記實》,就是一本關於反右的"復仇"之作。只是此種復仇,不是用火與劍,而是用真相;書中記錄的"右派",也是一群特殊的"右派"--中學生"右派"。

以中學生身份(多屬未成年人)被捲入政治運動,可謂駭人聽聞。即使在清康雍乾三代文字獄最盛行之時,也罕有直接向未成年人開刀之舉。《五八劫》一書,以大量第一手的檔案、卷宗、當事人回憶錄,向我們呈現了發生在1958年的四川的至為荒唐的一幕:中學生社會主義教育運動。

這場運動由時任中共西南局第一書記、中共四川省委第一書記的李井泉發起,在四川省各中學及中專中開展,實質是以中學生為主體的"反右"運動。最終,被定為三、四類分子的學生,分到各廳局變相勞改的就有3200人,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已送勞教和押送農村監督勞動改造的。而當時全川的應屆高中畢業生不到一萬人。也就是說,1958屆四川高中畢業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在"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因言獲罪(這些言論多是被誘發出來的,猶如毛說的"引蛇出洞",或"陽謀"),不但被剝奪上大學的權利,而且成為"政治賤民",受到"准專政"。

具體經過,書中敘述大致如下:

1958年1月26日-2月16日,在四川省委直接佈置與領導下,成都在應屆高中畢業生中率先開展"社會主義思想教育運動",旋即推廣到全省各市、州、縣。據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批轉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關於中等學校繼續深入開展整風運動的意見》,運動主要採取 "大鳴、大放、大字報、大爭辯"的方式,"對於放出來的反動言論或反社會主義分子,要在學生中當作典型思想認真地加以批判,並列為操行評語內容,作為這個學生升學、就業審查的內容"。

運動的結果,劃為四類("立場反動,有一系列反黨反社會主義言論")和三類("立場動搖,認識模糊")的中學生一律以"操行不及格"為由,嚴禁高校錄取。四類還特別定為"反對社會主義分子及壞分子",明確為"敵我矛盾","根據中央關於高等學校右派份子處理的指示精神"進行處理,有的遣返農村,勞動教養,有的和三類學生及所謂"家庭與社會關係複雜"的學生一起分到基層生產單位"鍛練改造","不給予幹部和工人稱號,一律叫試用人員",並明確"限制使用":" 絕對不能分作黨團、人事、保衛、計畫、財務和重要業務工作","不能提拔選送入學,個別培養","政治上應時時對他們提高警惕"。

更驚悚的是,四川一些縣市還將運動擴大到初中,於是被劃為"反社會主義分子"的學生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3歲。

正如黃一龍在《跋〈五八劫〉》裡所說:"這是一場有組織有領導的對未成年人的政治迫害,它直接間接導致若干幼小生命的終結,更奪走了成千上萬孩子至少二十年寶貴的生命,其性質正如對搖籃中的嬰兒實行集體謀殺"、"處心積慮,撒餌下套,一個政府對自己治下的小孩子下毒手,把他們扼殺在搖籃"。

關於這一"搖籃慘案",錢理群對之有詳盡的背景分析,矛頭直指毛澤東

錢分析,在1957年,毛澤東的危機感(恐懼感)主要有二: 領導權的危機與接班人危機。兩者尤其是後者,成為引發"五八劫"的深層政治根源。

所謂接班人危機,用當時一篇批判文章的話來說,就是年輕一代究竟是"革命前輩的接班人",還是"替資產階級殉葬的金童玉女"?1957年1月,毛澤東《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裡,談到石家莊一所學校因就業問題鬧事時,就特意指出:"我們高等學校的學生,據北京市的調查,大多數是地主、富農,資產階級以及富裕中農的子弟,工人階級、貧下中農出身的還不到百分之二十","地主,富農,資產階級,民主黨派------他們老於世故,許多人現在隱藏著。他們的子弟,這些學生娃娃們,沒有經驗,把什麼‘要殺幾千幾萬人'、什麼‘社會主義沒有優越性'這些東西都端出來了"。這就開啟了以家庭出身為依據的"階級分析",以及動輒追查"學生娃娃"背後的"有鬍子的人"的傳統。

錢還分析,毛澤東這一時期特別注意到中學生的動向。他在1957年2月27日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的講話裡,就有這樣的一段話:"去年-----有十七個學校七千人罷課。全國有五百萬中學生,中學校長與黨委書記要好好研究如何辦好學校,五百萬個學生鬧起事來,也不好辦啊。"

所謂上有所好,下必迎之;上有所慮,下必解之。"五八劫"的本質,就是在反右擴大化大潮中,為迎合毛"好好研究如何辦好學校"的指示,地方大吏"媚上整下"的傑作。幾千名中學生的稚嫩命運,也因之被掐住脖子,改變軌跡。

五十年過去了,"五八劫"中的蒙冤者始終沒有沉默。1962年,他們給周恩來寫信上訴,被作為反革命事件追查,有人因此而入獄。1967-1968年,他們成立"五八高三造反聯絡站",蒐集保存大量相關文件及當事人材料,在以後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又遭到殘酷迫害。2005年起,經過王建軍等老人近3年的努力,《五八劫:一九五八年四川省中學生社會主義教育運動記實》一書終於自費出版。"用五十年的血和淚,記下這行將被遺忘的歷史"。

隨著此書出版,發生在1958年的四川的這段殘酷歷史圖像,以最接近完整、最接近真相的樣貌再現於世。如菲奇諾所言:"本身注定要消逝的東西在歷史中獲得不朽;不存在的東西變成存在"。用我們中國人自己的話,則是"國可亡,而史不可滅"、"不信青山喚不回,不信青史盡成灰"。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