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鼓勵符合條件的夫婦可生二胎

發表:2009-07-25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一名官員週五表示,因擔心不堪負荷的資源跟不上人口老齡化趨勢,上海正鼓勵符合再生育條件的夫妻生育第二個子女。

該政策標誌著中國官員幾十年來首次正面鼓勵人口生育。

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實際上並沒有名義上那麽嚴格,該政策規定,如果一對城市夫婦雙方均為獨子,允許這對夫婦生育兩個孩子。就農村家庭而言,如果其頭胎為女孩,也可以再生一個孩子。

這依然是中國多數地區執行的官方政策,但作為中國金融中心的上海,其富足程度使其面臨了一個新問題,即上海本地老齡化人口所帶來的負擔。

上海市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發言人張梅興表示,孩子多了將有助於減輕老齡人口帶來的沈重壓力。但同時也表示,國家基本的人口政策沒有改變。

張梅興在接受路透電話採訪時表示:"上海年齡在60歲以上的人口已經超過300萬,佔戶籍人口的21.6%。""這已經接近發達國家的平均水平了,且還在快速增加中。"

他表示,多數在上海剛剛登記結婚的夫婦都只有一個孩子,所以也可能有第二個。

張梅興補充道,符合生育二胎的夫婦數量從2005年的4,600人,上升到2008年的7,300人。

"就目前來看,一名婦女一生所生孩子的平均數量還不到一個。""如果所有的夫婦都能遵照政策執行,從長遠來看,這定將有助於緩解壓力。"

總部在美國的國際戰略研究中心4月份發出警告稱,截止到2050年,中國60歲以上人口將超過4.38億人,80歲及以上人口超過1億人。

與1975年時有7.7個處於工作年齡的成年人養活一個60歲及以上人口而言,現在這一數字僅為1.6人。(完)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