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政府玩陰謀必將自掘墳墓(圖)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9-07-25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石首6.17案

石首事件在新疆事件發生後,漸漸淡出公眾視線。因為中國每天發生太多的事情,民眾的關注熱點也隨之轉移,所以網路熱點像猴子掰玉米,掰一個丟一個。一方面說明接受事不關己、明哲保身處事哲學的中國民眾善於忘記他人之痛;另一方面也證實了中國社會群體事件此起彼伏的動盪現實。種種沉痛的社會現實,事關民生安危的大事,對於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來說,可謂萬箭蝟集,應該本著為民眾負責的態度逐一公正公開透明的解決。

可是中國政府,無論從中央到地方,都缺乏真正的制衡,使得他們對於民眾來說,處於絕對的強勢狀態。處於強勢狀態使他們喪失了平和處理事情的態度,傲慢、冷漠、僵化、無理成了政府對待民眾問題特別是處理群體事件時的商標。由於中央政府三令五申把固化僵化的穩定視為大局,同時將其視為考察地方政府官員的手段,而地方政府官員深知維穩與否,事關其烏紗帽,因此只要出事,就採取最激烈和最簡單的手段來處置,警察迅速出面成為地方政府維穩的衝鋒號。官民緊張關係一觸即發,一旦失去解決的最佳時機,一時半會兒無法恐嚇阻止民眾退卻以後,就像石首地方官員一樣採取陰謀策略。先簽一個保障參與者權利的協議,將事態平息下去,再來翻臉不認帳。秋後算帳這種古老的做法運用之嫻熟,真可謂運用之妙,存乎於心。但這樣一來,政府的信用將連一般比較嚴密的黑社會組織都不如,政府一旦喪失信用,在今天這個信息傳輸相對發達的時代,必然會付出更為慘重的代價。

玩陰謀術,玩長短經,玩勾距之術,是中國久有傳統,至今有許多人還為三十六計沾沾自喜。事實上玩陰謀,是叢林社會利用信息不對稱所玩的叢林規則,我曾寫過一篇《陰謀氾濫非民國之福》的書評來對此加以評論。當其他民族其他國家早已走上民主自由的道路,在公共領域裡涉及到民眾利益,採取完全公開公正透明的策略的時候,我們的政府還在玩陰謀玩反經,還以此自豪。這是典型的自欺欺人,進退失據。因為在信息多元和傳播迅捷的時代,政府的公信力比信息閉塞的時代更為重要。信息閉塞的時代,由於信息不暢,政府失信於民眾的概率相對較低,因為民眾不易知道真相。不知真相,當然就容易單方面同意政府的說辭,而使得政府本來失信於民的事,不被民眾知曉,從而渡過信任危機的難關。

中國歷來是個專制國家,許多朝代的政府都以善於玩弄民眾自豪,稱之為牧民之術。即便在那個信息不發達、信息不公開的叢林社會裏,政府失信於民,也是非常大的事。何況今天信息如此的公開,在有網路傳播渠道和手段後,任何地方性事件不再是地方性的小事,更不是地方政府可以完全遮掩下來,實施"關門打狗 ",可以瓮中捉鱉那樣輕鬆解決的。風起於青萍之末,如果政府不進行民主自由的制度革新,將會出現進一步的社會動盪乃至完全失控,將無法取信於民,而石首事件會成為各級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失信於民的轉折性事件。一個帝國消亡,一個朝代瓦解,當然有許多驚天動地的事件,但事實上像石首事件這種秋後算帳的處理方式,將會殃及整個中央政府的信用,大廈倒塌的伏筆已然埋下,毋謂言之不預也。

閱讀延伸

石首事件後,5名死者家屬被拘,無一名官員被問責。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9f35ea0100e2bd.html。

2009年7月24日9:14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