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黃綠紅 愈「色」愈抗癌

作者:鄭金寶 發表:2009-07-25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研究指出,日常飲食不當是影響健康的主因之一,60%的癌症與飲食有關;也有相當多的醫學雜誌指出,營養素與防老、免疫力有關。但是民眾對美食的熱烈需求,以及喜慶宴會時暴飲暴食,造成肥胖而增加罹患慢性病的機會。
短時間可能不容易有警覺性,往往在年紀稍長,身體機能代謝走下坡時,出現不適,如有糖尿病、高血壓、痛風或中風等,才面臨失去身體健康的痛苦代價。
食物依營養素的不同含量,分為奶類、肉類、主食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其中蔬果類是提供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的主要來源。若能每天攝取400至600公克蔬果類,可降低很多癌症的罹患率,因為蔬果類含有很多植物化合物,可阻礙癌病變的進行。
這些植物化合物,都具有鮮艷的顏色,紅色食物含茄紅素,對攝護腺有幫助,黃綠色蔬菜如玉米、及綠色蔬菜,含有黃色素及玉蜀黍黃質(類胡蘿蔔素的一種),紫 紅色食物含有花青素,富含強抗氧化力,如紅蘋果、葡萄、草莓及紅酒,橙色食物包括胡蘿蔔、芒果、杏子、木瓜;橘黃色則包括不同品種橘子,綠色食物有花椰 菜、甘藍菜以及洋蔥等含有硫化合物,也是抗癌的主要成分。
建議每天能攝取以上各種食物,不論到外面用餐或家裡烹調,能盡量五顏六色的選擇食物,都是不錯的搭配。
依國民營養調查報告指出,國人攝取過多的熱量、蛋白質、脂肪,而攝取不足的是維他命B1、B2、B12以及鈣質、鐵質。
人類攝取食物,每天3至5餐,與一些慢性疾病之預防,關係重大。例如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的預防等,而食物經消化、吸收,轉變成身體所需的營養素有很多種,其中能供給熱量的營養素主要有三大類:分別為醣類(也稱為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
上述三種營養素,在到達細胞以前會被胃腸道消化,轉變成為葡萄糖、脂肪酸以及胺基酸。經由血液運輸進入細胞,接著在各種不同的酵素幫助下, 在細胞中與「氧」化合,共同產生化學反應。「氧化反應」目的就是釋放出龐大的能量,以供給體內的細胞以及各部位或生理系統使用,維持生命。
均衡飲食是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平時飲食習慣要避免偏食,食物的種類愈多愈好,每人每天至少要攝取30種以上不同的食物。而未加工的食品往往 保有較多的營養素,多吃未精製且富含纖維質、礦物質、維他命的全穀類、根莖類用來替代加工過或精製的面類、飯類、糕類或甜點等食品,對身體健康有益。
另外,應減少油脂類、快餐油炸類、精製或加工食品、甜點、含糖飲料或咖啡、及酒精類等食物攝取。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