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世家養生秘訣(圖)

發表:2009-07-26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人該學會避暑和避濕
  
電話採訪的時間是早上8點,是一些人拎著早飯沖在路上,一些人還沉睡在空調冷氣裡的時間。已經在北京的辦公室等著病人的蒲志蘭用一種淡淡的閑適語氣回答著問題。以這樣的態度來作一天工作的開場,應該也會很不錯。
  
"其實一般人也不需要掌握很多的中醫名詞術語。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在衣食住行,中醫都講究‘天人合一',要根據夏季本身的特點。"蒲志蘭說,夏季和其他季節不同的是,有一階段呈現出濕熱交蒸的氣候特點,不僅氣溫高而且雨水多、濕度大,最為潮濕悶熱。"我們把它叫做長夏,人們容易因為暑濕而患病。"
  
"比如南方比較潮濕,一方面暑熱重,一方面又濕重,在飲食上挑選就不一樣。暑氣重就要選寒的涼的,這個大家都知道,比如要多吃西瓜。但是濕重怎麼辦呢,要吃點去濕的食物,比如苦瓜啊,紅小豆啊,蓮子啊,去濕都很好。"
  
"我在書裡也有具體提到,你需要去瞭解食物的性和味,這樣就不用整天發愁。今天要吃什麼明天吃什麼,你自己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自己選。就說西瓜吧,很解暑,但是脾胃虛寒的人不能多吃。"
  
喝涼茶有時不如喝薑茶
  
"像杭州的夏天濕氣就比較重,要去濕熱,不要貪涼,少用涼水,不要吃過多的冷飲,出出汗。要讓體內的鬱熱散發出去。比如你以前煮綠豆湯解暑,那現在最好放一半綠豆一半紅豆,紅豆可以健脾除濕。"
  
南方夏天喝涼茶是很平常的事。但蒲醫生解釋說,雖然天氣熱,但中醫上講這個季節人體的陽氣是處於外泄的狀態,這個時候過多喝涼茶就很容易損傷脾胃之氣,食慾減少啊、胃痛啊、腹瀉啊都會出現。而且夏天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候,出汗很多,毛孔張開,要是貪涼,比如出汗後就吹冷風或者空調太涼都會損傷人體的陽氣。所以涼茶不能多喝,尤其是脾胃功能較弱的人更要慎服。反倒是有的地方夏天有喝薑茶的習俗,就起到了養脾陽除濕的作用。
  
女孩子要特別保護好肚臍和腳
  
"很多女孩子夏天愛漂亮,喜歡露背,露臍,其實這樣很有悖於中醫養生的。"蒲醫生解釋說人的背部是督脈所在,主管著人體一身的陽氣,背部受寒會阻礙全身陽氣的運行,而臍部的神闋穴屬於任脈,任脈的主要功能是調節氣血,與女性的月經、生殖等有密切關係。臍部和背部受寒不僅會影響到脾胃,腹痛、腹瀉、食慾不振等,女孩子還會痛經、月經紊亂也會對生殖有影響。"所以不要忘了,衣服有比漂亮更重要的作用,夏季穿衣服也不能太薄,尤其腹、背更要注意保暖。在空調房間,最好也披一件小外套保暖。"
  
"還有在空調間也最好不要光腳,我們說人體的陰脈都匯聚在足心,足心容易受涼,所以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即使在夏天穿稍厚的鞋都不會覺得很熱。但如果腳不注意保暖,會影響氣血的運行。所以厚薄合適、舒服的鞋子很重要。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天氣很冷的時候穿一雙暖和的鞋,會明顯增強人的禦寒能力,因為寒從腳下起,腳暖則身暖。本來就怕冷的人,在夏天也要注意雙腳的保暖,盡量少赤腳穿涼鞋。"
  
夏季睡眠時間
  
《黃帝內經》中說:"夏三月,......夜臥早起,無厭於日。"《類修要訣•養生要訣》總結為:"春夏宜早起,秋冬任晏眠,晏忌日出後,早忌雞鳴前。"按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夏季是萬物生長最茂盛的季節,所以夏季養生就要注意"養長",夏季起床時間要比其他季節早,早到什麼時間適宜呢?古人認為不宜在雞鳴之前,也就是最好在早晨5點到6點之間起床。那麼什麼時候睡覺最好呢?因為夏季氣候炎熱,可以等暑熱之氣消散後,人的氣息也比較平和時再睡覺,時間比其他季節稍晚一點兒,但是也不宜太晚,一般在晚上11時左右,古人提倡的子午覺非常符合夏季養生。
  
子午覺是古人的睡眠養生法之一,即每天於子時、午時入睡,以達頤養天年的目的。子時是晚11時至次日凌晨1時,午時是中午11時至下午1時。中醫認為,子午之時是陰陽交接、極衰極盛的時候,體內氣血陰陽極不平衡,應該要靜臥休息,讓氣血慢慢恢復正常。尤其是子時為一天中陰氣最盛、陽氣衰弱的時候,也是中醫的經脈運行到肝、膽的時間,在這個時間段及時休息,最能養陰,睡眠質量最好,睡眠效果也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有些人,尤其是中青年人,常常熬夜到凌晨兩三點才睡覺,錯誤地認為只要睡夠8小時,什麼時候睡覺都一樣,這是大錯特錯了,子時不寐,肝、膽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養護,不僅睡眠質量差,還會出現皮膚粗糙、長黑斑、面色發黃等現象,尤其是肝功能受損的人更要注意不要熬夜,應該及時入睡。
  
午時則是陽氣最盛、陰氣衰弱的時候,此時應該小寐,尤其是夏季起床早,入睡晚,怎麼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呢,最好在午時小睡片刻,如果不能夠睡覺,也應"入靜",閉目養神,使身體得以平衡過渡。據統計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覺可降低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有防病保健意義。午睡是個養生的好習慣,雖然時間短,它可在短時間內提升人們的"精氣神",自然獲益多多。尤其夏季更應提倡。
  
養生應講究"天人合參",即人與自然相通相應,要"法於陰陽,調於四時"。要以陰陽為法則,按四季陰陽變化進行調整。夏季,以暑熱為主要氣候特點,晝長夜短,加之氣溫高, 濕熱重,人們常常因夜間睡眠時間不足而精神不振,因此少許的午睡,能起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中午片刻的休息,可以換來下午充沛的精力。午睡時間應在30~50分鐘,不要超過1小時,時間過長不僅會影響晚上的睡眠,還會使人醒來後昏昏沉沉,工作效率低,適得其反。

来源:城市假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