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風力發電遭遇瓶頸

發表:2009-07-27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年來大力發展風力發電,速度遠遠超過原先"十一五"規劃目標,但是風力發電卻面臨電網建設嚴重落後等瓶頸,造成已運行機組約5成在空轉,無法發揮作用,嚴重浪費。

中國風力發電裝機容量近年迅速擴增,原有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一五規劃"中,風力發電裝機容量目標為,到2010年達到500萬千瓦以上,但實際情況是,到2008年底就已超過1000萬千瓦。

為適應新能源的快速發展,中國有關部門最近醞釀推出新能源產業振興規劃,到2020年,風力發電裝機容量將達到1.5億千瓦,意味從2009年到2020年的12年間,風力發電裝機將淨增1.38億千瓦,年均新增裝機約1200萬千瓦。

不過,以甘肅酒泉風力發電場為例,這是中國第1個千萬千瓦級的風力發電基地,規劃2010年裝機規模達到516萬千瓦,2015年達到1271萬千瓦。但是,該基地目前面臨電網建設嚴重落後於電源開發、其他調峰電源建設嚴重落後於風力發電開發2大制約瓶頸。

中國的風能資源大部分位於偏遠地區和海上,離大城市遠,風電輸送要依靠電網,但即使像酒泉風電基地供應的玉門市,風電上網電量也僅佔設計上網電量的50%,以致風力發電廠不能滿負荷運轉。亞洲開發銀行高級能源經濟師鄭康彬就此坦言:"很多風電廠建設起來,有電上不了網,對我們投資是極大的損失。"

至於調峰電源建設,這是因為風力發電不穩定,要保證電網和供電的穩定性,必須建設調峰電源來平衡,但目前酒泉市火力發電和水力發電裝機容量遠遠不能滿足風力發電調峰的需求。

目前,中國的千萬千瓦級風力發電基地分別位於:新疆、甘肅酒泉、蒙西地區、蒙東地區、河北、江蘇沿海。百萬千瓦級風力發電基地則有:內蒙古四子王旗、包頭、巴彥淖爾烏拉特中旗、輝騰錫勒、通遼地區、赤峰地區、錫盟灰騰梁、吉林白城地區、遼寧阜新地區、河北承德地區、張家口地區等基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