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顛傳像形術--像形術飛搖二

發表:2009-07-27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24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30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17.像形術飛搖二

雲是繞,飛是挑,而繞挑並不能概括雲飛。象形術與形意拳在練法外觀上的區別是,形意拳是一條直線打下去,而像形術走一二步便轉身了,練轉身就是在練身法。此次講飛搖二法,講飛必講搖,在飛雲搖晃旋中,飛搖是一體相續的。

說拳先說武德。武德是練武人的救命草,沒武德傷害他人是一方面,更糟糕的是,會把自己弄得家破人亡。唐維祿逐出的徒弟有一位姓田另一位姓李,姓田的一拳能把土牆掏個窟窿,說要到外地行俠仗義去,把兒子托給自己父親,他父親不管,他就把兒子給活埋了,那位姓李的是在唐師教他時,對唐師突然襲擊,如果習武而不修武德是不會有好收場的。

我是由袁彬介紹給唐師的。袁彬一次和媳婦吵嘴,一怒之下把媳婦的腳腕子給掰斷了,他媳婦幾日後上吊自殺了。我為此登門把袁彬罵了一頓,說:"你把嫂子逼死了,嫂子多好的人,你出手,怎麼那麼狠!"他很痛苦,說:"我在氣頭上,我不想這樣呀!",他和唐師都在"清禮"(一個民社,不抽煙不喝酒),雖然唐師沒把他逐出唐門,但師兄弟們都不再理他,他後來找過我好幾次,也沒能恢復往日的情誼,因為我對他反感了。

不能為富不仁,也不能為武不仁,只有功夫沒有德行,人會喪心病狂,練武的該是仁者。袁彬還等於我半個師傅呢,他當年給祁家大院看廟,問我想不想學拳。寧河小南莊子的人練小神拳,是少林拳一種,我上寧河小學高小時學校請小南莊子人來教過,就此種下我習武的興趣。

我把母親家祠堂裡的人打發走,讓袁彬在那裡教我。王家祠堂清靜、地方大,袁彬的師兄弟也來煉功,最多能有十幾個,其中有唐師的得意之徒張鵬瑞,王振國、閻錫坤、王殿。王殿是個六十一歲的人,會打火炕。唐師這麼多徒弟都在我那兒練武,唐師自然會總來,後來王殿在祠堂裡打了個火炕;唐師就住下來了。一年後,唐師的徒弟們對我說:"你給唐師傅磕個頭吧!"我就向唐師求拜師,唐師說:"你為人痛快,我喜歡。"收下了我。

形意門規矩大,拜師要有引薦師,我的引薦師叫楊樹田,他是開茶館的。供桌上供有劉奇蘭,李存義的名號,還從街上買來達摩畫像,都一一磕了頭。武林中管形意拳的秘訣叫"達摩老祖一張金",就是因為形意門拜師拜達摩的原因。

練武的人不迷信,說話講信用,說出來就算話,還不能有脾氣,武藝要教給不使性子的人。練武人都不生氣,尚雲祥便一點脾氣沒有,只是有時練武入了迷,他用腦子練拳,吃飯走路都是這個,別人從背後走來,他一返身就是打人的氣勢,但他一下能醒過來,從沒傷過人。

拜尚師的引薦師是唐師,行禮後請尚師到前門外的萃華樓吃飯,加上尚門的師兄們有十來人,趙師母沒去。當時用的是日本人在中國造的錢,紙幣上有孔子有天壇,民諺講:"孔子拜天壇,五百變一元。"說這種錢貶值快,此宴用去我一百餘元。

尚師功力純,薛顛變化多,唐師腿快。唐師學了李存義的全套,包括兵器,醫藥,有人問唐師:"形意拳的內功是什麼?"唐師回答得特別好,他說:"形意拳就是內功"就是這個,不再別有什麼內功。所以,習者不要對"三抱,三頂"等古譜說詞輕易放過,不要以為只是用來校正拳架的。唐師與薛顛緣淵深,唐傳形意中串有薛顛的東西。

我第一次見薛顛,一見他的狀態,就知道是個跟尚師一樣的人,一天到晚身上走著拳意。他輕易不說話,一說就是大實話。比如他送我一對護手鋼鉤作見面禮,見我很喜歡,就說:"使雙鉤的竇爾敦也就是在戲台上厲害,能贏人的是劍棍刀槍,這東西沒用。"我覺得特逗,哪有這麼送人東西的?但只有這種人才能練到武功的極處。

國術館在天津河北區,當時天津分河北,河東,西頭,下邊(租界以南)。國術館是三間正房,兩間耳房,院子很大。李存義作館長的時代,李振東做李存義的搭檔。關於李振東,閒話多,有人說他是沾李存義的光,有人說是他護著李存義。練拳的人面子薄,一輸就一輩子抬不起頭,同時又話多,知道有這種習氣,什麼話一聽就過,最好。

練武的人不講錢,國術館背後有財團支持,來學拳交不交學費都可以。國術館在薛顛時代,吸納了許多文化人,薛顛把《像形術》一書寫出來後,請他徒弟、朋友中的文化人斟酌詞句,此書用語極其準確,既有境界又實在,千錘百煉,的確是國術館的經典。薛顛寫書準確,武功也是求準確。

他氣質老成,有股令人不得不服的勁,幹什麼都顯得很有耐心。形意拳是"久養丹田為根本,五形四梢氣攻人",首重神氣,所以眼神不對就什麼都不對了。他教徒弟管眼神,身子步法要跟著眼神走,他說,比武是一剎那就出事,一剎那手腳擱的都是地方,就贏了。所以他校正學員拳架極其嚴格,不能有分毫之差,說:"平時找不著毛病,動手找不著空隙。"

他是河北省束鹿人,有著濃重的口音,他愛說:"擱對地方。"他一張口,我就想笑。李存義說:"形意拳,只殺敵,不表演。"形意拳難看,因為拳架既不是用於表演也不是用於實戰,它是用來出功夫的。拳架出功夫可以舉一例,練形意拳總是擠著兩個膝蓋,磨著兩個脛骨軸,一蹲一蹲地前進,用此打人就太糟了,兩腿總並在一塊,只有挨打的份。其實擠膝磨脛的目的,是練大腿根,大腿根有爆力,比武時方能快人一籌,這是功夫。

形意拳專有打法,那是另一種分寸。薛顛的打法,在"佔先手"方面有獨到之處。示範時,做徒弟的防不住他,他的手到徒弟身上,就變打為摔了,把人摔出去,又一下撈起來,在他手裡不會受傷。做徒弟的被他嚇幾次,反應能力都有所提高。飛法便是練這份敏捷。飛不是鳥拍翅膀的飛,是另一個(想不起來,暫以飛字為準)。飛法中含著猴形的精要,薛顛的猴形中有一式名"猴捅馬蜂窩",猴子捅馬蜂窩,一捅就跑,它怕螫著。所以猴形的發力就是一發即縮,飛法就是練習瞬間收力,收得快,發出去就更快了。以飛法可以窺見薛顛比武速度的一絲奧秘。就像形意拳劈拳叫"劈抓",不但要劈出去,還要抓回來,能抓回採的拳才叫劈拳,因為有個迴旋勁,一去不回頭的拳打不了人。

像形術飛法是八字訣,大拇指和食指張開,後三指握著,像比劃數字"八"。八字訣上挑,猴捅馬蜂窩般挑敵眼。但握八字不這麼簡單,拳頭也能封眼嘛。主要是挑著八字煉功,能把手臂的筋挑通了,比武時方能有靈動,有奇速。雲法握劍訣也是此理,與形意的"擠膝磨脛"一樣,練的時候多練點,比武時方能高人一籌。

飛法練收勁,一挑即撤,順這股撤勢便是搖。所以飛法與搖法是一體的,搖不是左右平搖,而是划槳式,就像用一隻槳划舢板一樣,左劃一漿,扭身再右划一槳,力向後下方,要深入。搖法沉厚,貼身摔人,與飛法相續,由極輕靈變極粘重,習者玩味日久,遍體皆活。讀者修習"像形術",要以書為本,那是大體,我只是舉了點例證,勿止於我言,斷了追究。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